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在全国易班技术创新大会中荣获佳绩

  8月20日至22日,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的全国易班技术创新大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聚焦“人工智能与智慧教育”主题,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12场,并进行优秀作品展示评比。我校易班发展中心选派4名技术骨干师生参会,最终信息学院姜金岑等同学开发的“基于OpenCV和TensorFlow的生活垃圾图像分类识别”软件荣获三等奖。

  该软件着眼全国各大城市实行垃圾分类制度这一热点,使用OpenCV对现实照片进行预处理,对照片中的主要物体进行框选。再通过TensorFlow框架,采取基于VGG16模型的卷积神经网络构建深度学习模型,学习不同类别的图像的特征,实现智能识别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类别。经测试,该应用识别准确率达80%以上,并且能够利用用户上传的垃圾图片不断学习,有效满足用户识别垃圾类别的需求。同时,软件还设计了绿色生活科普页面,让用户了解垃圾分类制度的背景和目的,传播健康环保生活理念,受到评委专家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易班技术骨干培养工作,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开展朋辈技术交流,学生处易班发展中心与信息学院每年联合举办易班轻应用设计大赛和软件设计大赛,发现优秀人才及作品并给予技术指导和经费支持,鼓励学生开发服务师生、便利校园生活的应用,取得良好成效。易班学生技术团队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黑客马拉松亚军、全国易班开发者大会优秀奖,蝉联陕西省轻应用设计大赛冠军。


我校参会师生合影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