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校友梁增基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9月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座谈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我校校友梁增基获第七届全国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

  1961年,从我校农学院本科毕业的梁增基响应国家号召,来到长武县农技站开展有关旱作小麦育种研究工作。58年来,他坚守西部,默默奉献,在缺技术、缺材料、缺助手、缺劳力、缺资金的情况下,一切都是自己想办法,从选材、划地、播种、杂交、选种、繁育到收割、脱粒、资料收集整理等,样样亲自动手,凭借对科研坚定的信念和坚韧的意志,解决了“高强抗锈、抗旱高产、多抗优质、高产优质、用调节播期避开病毒病并提高抗冻性”等五大难题,培育了国审“秦麦四号”“长武134”“长旱58”“长航一号”等小麦良种,在陕甘旱区和河南、山东部分旱区推广累计过亿亩,小麦增产2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


校友梁增基半世纪坚守为“粮”心

  梁增基淡泊名利、生活俭朴。他将近年来市、县奖励的15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了文化、教育系统及育种基地所在的十里铺村。

  2015年5月25日,梁增基应邀回母校作了题为《艰苦锻炼是激发创新能力的源泉》的专题报告,问及作为一名来自广东的年轻人,为什么要到条件极端恶劣的西北?他总结了四点原因:第一,服从组织分配,默默在岗位奉献;第二,应西北地区急需人才的需要,支援西部,奉献青春;第三,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在恶劣的环境当中继续科学研究;第四,追求自由发挥的创新空间,在他眼里,长武县正是一个可以让他发挥主观能动性,专心搞科研的地方。“假如想要搞创新、做一番事业,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梁增基毫不犹豫地回答。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