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创新高

  日前,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我校本年度共申报65项,获批18项,立项率28%,远高于全省17%的平均立项率,立项率全省第二,申报数量与立项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获批项目涉及9个学科,其中: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2项、党史•党建1项、经济学4项、社会学•人口学5项、艺术学2项、体育学1项、管理学2项、古籍整理与研究1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社会科学项目申报工作,以项目为依托,着力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做好2019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科研院认真谋划、及早部署、专人辅导、紧抓环节、做好落实,着力提升申报的数量和质量。

  一是早谋划、早动员。在组织策划项目申报工作时,根据项目申报特征,提前谋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动员工作,广泛调动和发挥青年教师科研骨干力量,确保所有申报领域都有一定的申报数量。

  二是增设预评审环节。为提高项目申报质量,聘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对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进行论证,对每位申报人进行一对一辅导,从选题、学科分类选择、研究内容充简、研究思路方法设计、活页填写、撰写格式及其他有可能影响项目获批的因素提出明确的修改意见与建议,帮助申报人提高项目申报书撰写质量。

  三是鼓励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开展交叉研究。充分发挥我校“农业领域”优势和特色,鼓励教师开展交叉学科研究。

  四是充分发挥校级项目的培育孵化功能。通过政策导向、设立专项、做好用活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水平和能力。

  五是细化项目过程管理,加快项目执行周期,定时开展项目督促检查和结项验收工作,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研究任务,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申报其他项目奠定扎实的基础。

  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方向,倡导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研究思路,不断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研究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附表:我校获批2019年度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