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程积民研究员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近日,2019年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评选结果揭晓,水土保持研究所程积民研究员作为陕西省唯一高校教师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称号。

  在科学研究方面,程积民研究员从上世纪70年代末,在我国西部半干旱、水土流失严重和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黄土高原地区,历经了连续40年定位试验示范与生态建设,年平均野外工作达180天以上,形成两大基础理论(草原演替与自然更新)和四大技术体系(自然修复、灌草配置、草地建设和规模化养殖),直接回答了国家退耕还林还草与封山禁牧工程实施和黄土高原多年来所面临的退化草地如何恢复利用、人工草地如何建设与布局、草地建设与畜牧业如何协调发展等关键理论与技术难题。

  在人才培养和推广应用方面,程积民研究员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先后培养博硕士研究生82人,为地方培养科技人员100余人。他的科研成果多次被政府决策管理部门采纳应用,完成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和经济林推广种植7294万亩,创造经济价值超过521亿元。

  程积民研究员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陕西日报、宁夏日报和农林卫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其中新华社视频和文字的头版报道浏览量超过了160万次,同时,7月28日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中程积民研究员被选为“每日一星”推荐学习。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