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党建“双创”示范窗】(20)信息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和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党支部

信息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做好三个融入,实现师生协同发展

信息工程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围绕党支部建设、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扎实工作,落实“七个有力”,实现师生协同发展。

立足行业形势,融入专业建设。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为紧跟行业发展前沿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决定增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支部坚决围绕校院部署,积极动员教师党员与普通教师参与新专业申报和建设工作。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9年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并于2020年首次招生。该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区块链技术》《智能搜索与推荐技术》等课程,具备宽厚的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及可视化表达和行业应用的技术与方法。支部所在的数据科学与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具有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8人。其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类入选者1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

坚持同频共振,融入教师成长。把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作为支部工作的落脚点。坚持贴近教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自觉组织教师政治理论学习、网上交流研讨等工作,在政治上正确引导、业务上热情指导、生活上热情关照教师,切实解决教师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常态化开展新老教师交流、奋斗故事分享、课程观摩与评价等活动,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了党员之家、教师之家。支部书记经常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竞赛技能提升活动,在他的带动下,支部委员杨丽丽先后荣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学生“我最喜爱的好老师”、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支部教师近年来主持省校级新工科项目、教改项目84项,获省校级教学成果奖12项,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校级精品课程9门;建设MOOC等在线课程8门;主编、副主编教材20余部,获奖教材8部。

实现春风化雨,融入学生成才。支部以服务学生为责任,有效推进服务学生规范化,着力解决密切联系学生不深入、主动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准确把握支部联系覆盖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学生的思想成长规律的学习成长特点,积极开展师生支部联创联建,所联系的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入选学校首批样板党支部。师生支部通过组织共同学习、参观实践、观摩支部活动等形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有效拉近师生距离,强化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健全困难学生帮扶机制,提升培养质量,支部党员带头联系学习困难学生、全过程跟进帮扶,建立党员“提前预警谈话制度”,帮助困难学生加强自律,针对性地制定联系培养措施,通过结对帮带、定期交心、专题培训等方式,有效实现了师生“双培养、共进步”的良好效果。支部党员刘斌重点在课堂上关注困难学生的学习状况问题,激起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力争上游。支部党员牛当当主动联系学习困难学生,经常找他们谈心谈话,不断督促困难学生在学业上进步。支部党员主动承担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关心学生的思想,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关心学生的学习,做学生学业上的导师。

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党支部:抓实党员思想政治教育, 促进安保工作全面提升

近年来,保卫处党支部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抓好安保工作和队伍建设的“生命线”,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突出忠诚教育,着力强化党员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政治担当,切实提升党组织的生命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为锻造“安保铁军”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一、以政治理论学习为基,强化党员职工理论武装

近年来,党支部坚持组织教职工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具体做法总结为“五抓”:一是抓群体。结合教职工年龄、文化程度以及岗位差异,进行内容各有侧重的宣贯教育,因材施教,确保学有实效;二是抓内容。结合校园稳定安全形势和季节性安全防范事故工作特点,灵活安排学习内容,紧贴工作实际;三是抓载体。通过专题辅导、宣讲会、研讨交流、应知应会测试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帮助党员职工深入理解学习内容;四是抓时机。紧抓学校重大活动保障前的动员教育、特殊时期专项整顿、以及关键时间节点等进行专项教育,学以致用;五是抓实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保卫业务相结合,用员工的工作态度、团队的工作业绩,检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

二、拓展教育空间,打造“事事是教材”“时时受教育”的育人环境

结合日常工作,支部注重引导广大党员职工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师生为本,强化“三全育人”服务宗旨,始终将师生利益放在首位。针对职工好的做法,积极选树先进典型,针对错误做法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打造“事事是教材”“时时受教育”的育人环境。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支部以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政治担当,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考验和战场,建立起疫情防控的工作架构,党员职工舍小家顾大家,紧急成立校园应急处置“突击队”,日夜坚守岗位,及时处置校园各类突发事件,用生命筑起了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疫情防控期间,因部分教职工表现突出,支部突击发展了3名党员,还有多名职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三、丰富教育形式,全面提升“主题党日+”活动质效

按照“党建引领、融合为要、活动常态、实效为本”思路,支部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着力在“融合”上做文章、在“嵌入”上下功夫,让主题党日形式“活”起来,让教育质效“提”上来。先后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初心,成功从古田开始”“争做‘师生安全贴心人’”“学党史我们永远在路上”“清扫落叶、美化校园、优化育人环境”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锤炼过硬作风、培育过硬素质、提升过硬水平。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