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7)校领导班子举行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中央第一指导组来校全程指导

  9月23日下午,校领导班子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暨校党委中心组2019年第九次集体学习,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主持会议并讲话,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副校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院)务委员会委员黄宪起一行4人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党委各部(室)、党校、工会、团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李兴旺首先原原本本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章“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文。

  副校长马建华、冷畅俭、陈玉林作重点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闫祖书,副校长韦革宏作交流发言。他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谈体会、谈认识、谈感悟,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存在问题。在发言中,他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和单位的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黄宪起在讲话中对我校集中学习研讨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这次学习研讨聚焦主题主线、准备认真充分、学习研讨深刻,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进行战略思考,体现了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的要求,学习研讨质量高、有水平。


黄宪起作指导讲话

  黄宪起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提出的重大政治命题,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背景,要联系党的98年辉煌历史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要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也要清醒判断当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希望学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学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李兴旺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要认真落实黄宪起组长代表中央第一指导组对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宝贵意见,在实际工作中抓好落实,并就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出了四点要求。


李兴旺作总结讲话

  第一要抓基础,突出“全”。要健全责任全链条,各级党组织都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落实全领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实现全覆盖,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第二要抓关键,突出“严”。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培养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第三要抓要害,突出“治”。要健全完善学校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把制度建设贯穿全过程。要推进制度创新,形成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强化对党内法规制度和学校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章,遵守“六大纪律”。推进党务公开、校务(院务)公开。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第四要抓整改,突出“深”。要深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把深化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再深化、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要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开展好校内巡察工作。

  李兴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作为全校上下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深入推进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二要加快科技创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西农力量”。三要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为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贡献“西农智慧”,提供“西农方案”。四要深化改革,加强未来农业研究,加快“新农科”建设,提升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五要发挥学校在科技、人才、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助力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

  按照工作安排,指导组在校指导期间,还先后与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每位校领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谈话剖析,并就学校将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交流了意见。

  工作期间,指导组成员还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深入学校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室进行实地调研,并与王晓杰、管清美、刘慧泉、王存等青年科教人员亲切交谈。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