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14)赵洪璋荣获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称号

  9月27日晚,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的“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颁奖典礼暨党史新中国史分享晚会在陕西广电大剧院隆重举行。我校赵洪璋院士荣获“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称号,校友梁增基、张淑珍同时获此殊荣。省长刘国中,省委副书记贺荣,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郭大为,省政协副主席王二虎出席典礼并为劳模代表颁奖。赵洪璋院士孙子赵广参加颁奖典礼。


省长刘国中、省委副书记贺荣向赵洪璋孙子赵广等颁奖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广大劳动者新时代奋力追赶超越的动力,陕西省总工会今年3月发起组织了“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评选活动,最终赵洪璋等70人获得“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王老九等30人获提名奖。他们是陕西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是时代的引领者。他们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成为时代的坐标。


赵洪璋

  赵洪璋(1918-1994),河南淇县人,中共党员。曾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陕西省科协副主席等。赵洪璋带领团队先后主持育成并推广了“碧蚂1号”“丰产3号”“矮丰3号”和“西农881”等四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优良小麦品种,累计种植面积达9.5亿亩,增产小麦约256亿公斤,推动小麦生产连续上了四个台阶,为解决农民温饱、实现农业增产增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卓著贡献。195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梁增基

  梁增基,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1933年出生于广东省高州市,1961年我校农学院毕业后到长武,先后育成7个创新性品种,长武连年种植80%以上,把长武小麦亩产由20世纪60年代50.1公斤多灾低产作物变为可达千斤的高产作物,1987获陕西省劳动模范,2019年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楷模。


张淑珍

  张淑珍,商南县茶叶站高级农艺师。1937年出生于河南省太康县,1961年我校林学系毕业后到商南工作,扎根山区40多年,致力于茶叶引进推广,实现了南茶北移,让原来不产茶的商南县满山茶园、遍地飘香。在农村科技体制改革和产业化方面也进行了成功探索,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