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科研新进展】(45)陈文青副教授在植物多样性-生产力关系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近日,草业与草原学院陈文青副教授在双一流期刊、植物科学Top期刊《New Phytologist》(IF=7.299)发表了题为“Fertility-related interplay between fungal guilds underlies plant richness-productivity relationships in natural grasslands”的研究论文,陈文青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呼天明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张英俊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植物多样性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是生态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土壤真菌群落对植物群落多样性的维持和生产力的提高具有重要调控作用。在自然生态系统中,植物群落和土壤真菌群落同时受到一系列生物、非生物因子的复杂影响;土壤真菌群落如何参与调控植物多样性-生产力关系尚不明确。

  该研究发现,在天然草地系统中不同功能类群土壤真菌群落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因土壤营养水平的差异而不同,进而导致不同营养水平下参与调控植物多样性-生产力关系的真菌类群及作用机制存在差异。该研究为天然草地系统异质环境条件下普遍存在的植物多样性-生产力关系提供了真菌调控机制的解析,进一步深化了对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生产力关系调控机制的认识。

  以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基本科研业务费和博士科研启动费、西藏财政厅项目的资助。

  成果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6390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