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科教体制改革20年座谈会

  2019年是学校建校85周年暨合并组建20周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来校调研指示精神,系统总结改革经验,共同推动学校为我国科教体制改革、农林科教事业发展和旱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再立新功,12月30日,学校举行科教体制改革20年座谈会。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朱金明处长,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宁、院长王周锁,我校在校校领导,老领导张光强、王万忠、赵忠、杨景昆、李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出席,座谈会由校长吴普特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作科教体制改革20年工作报告

  李兴旺书记作题为“扎根西部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科教体制改革报告,全面回顾了学校20年改革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对多年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总结了科教体制改革20年取得的经验。

  报告指出,20年来,学校先后进入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成为推动西部大开发和旱区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累计培养各类优秀人才11.7万名,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从合校时的3个增加到16个,教师博士学位比例从16.1%提高到74.1%;ESI全球前1%学科从零到现在的8个;专任教师从合校时的1087人增加到2252人,新增两院院士3名;获国家级科技奖励43项,其中主持完成15项,科研经费从18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7.66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创建的以大学为依托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让千万户农民受益,年均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超过200亿元;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吸纳17个国家85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在校留学生的80%以上;探索建立了“三团一队”扶贫工作新模式,助力合阳县脱贫摘帽。

  李兴旺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切实用好、用足、用活省部院共建机制,以先行先试的勇气为深化科教体制改革再探新经验和新模式;坚定信心,认真践行“四个服务”要求,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步伐,为旱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吴普特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吴普特校长在讲话中传达了首任校长陈宗兴的贺信,他用昨天、今天和明天表达了以奋斗求贡献,以贡献促发展,以发展创一流的信心。他说,昨天的成绩已经过去,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不能改变。今天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西农力量”和“西农智慧”。未来全校师生要抢抓机遇,以百倍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抓好省部院共建学校意见的贯彻落实,接续奋斗,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努力奋斗。

校党委原书记、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强讲话

  我校原党委书记、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强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年的四个重大历史事件,总结了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始终牢记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始终坚持学校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广大师生办学,始终坚持开放办学等六条办学经验,希望学校抢抓机遇、建好队伍、校区融合,努力建设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教育部高教司朱金明宣读《关于深化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意见》

  教育部朱金明处长宣读了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就深化共建学校的意见,明确了共同支持学校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事项和举措。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讲话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在讲话中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希望学校以合并组建20年为新起点,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立根杨凌、区校融合、开放发展”要求,抓住发展机遇,主动对接国家和陕西省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更多知农爱农一流农业人才,努力将“大论文”写在三秦大地上,为实现陕西追赶超越目标、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再立新功。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讲话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在讲话中指出,杨凌示范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加快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深化区校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全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动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胡小平、姚军虎、冯 浩、陈遇春、房玉林、王亚平、刘天军、赵敏娟、许亚东在座谈会上发言

  植保学院院长胡小平,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水保所所长冯浩,教务处处长陈遇春,科研院院长房玉林,推广处处长王亚平,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天军,教师代表、经管学院院长赵敏娟, 学生代表、2017级农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许亚东分别发言,从不同视角回顾总结了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年的历程,对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提出了思考。

  学校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学生、离退休职工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座谈会。

学校科教体制改革20年座谈会会场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