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落幕

  2019年12月28日,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在南校区三号教学楼举行。历经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共有来自全校18个教学单位的42名教师分为“农”“工”“理”“综”四个组别,为全校师生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课“大比武”。副校长马建华做赛前致辞并颁奖。


副校长马建华为一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全国优秀教师李晓娥教授、邓谨教授为课程思政单项奖获奖者颁奖


陕西省教学名师花保祯教授、王国栋教授为二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陕西省教学名师李书琴教授、孟全省教授为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陕西省教学名师刘兴华教授、王俊儒教授为优秀奖获奖教师颁奖

  上午8点到晚上6点,经过整整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们认真严谨、客观公正的评判,最终动科学院张建勤、水建学院吴凤娇、理学院陈小蕾、团委刘威等4名教师荣获一等奖,动科学院李杨、动物医学院刘晓强、水建学院李会军、机电学院谷芳、葡萄酒学院郭安鹊、生命学院周自云、生命学院王娜娜、化药学院涂琴、经管学院汪红梅、马克思主义学院冉珑、外语系王笑卿等11名教师获二等奖,农学院王晓娇等16名教师获三等奖,植保学院胡祖庆等11名教师获优秀奖。同时,动科学院张建勤、葡萄酒学院郭安鹊、理学院陈小蕾、马克思主义学院冉珑等4名教师获课程思政单项奖。

  赛后,陕西省教学名师花保祯教授、李书琴教授、王国栋教授、孟全省教授作为“农、工、理、综”四个分组评委代表对比赛进行点评。四位教学名师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不断改革创新,持续贴近课堂、贴近教学实际完善竞赛规则的做法,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真实水平。四位专家认为,本届比赛参赛教师整体表现较之往年进步显著,比赛中流畅的语言表达、精美的课件展示、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的教学内容以及良好的师生互动充分展示教学风采,部分青年教师对课程的理解和设计已经初具金课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特点。同时,比赛中依然存在个别教师讲课信息量不足、肢体语言缺乏、表述不规范、用时不足等老问题,而且分组以后各组参赛教师水平不一致的新问题有所显现。他们殷切希望参赛教师通过比赛博众之长,发现不足,充分把握教学的科学性、艺术性、完整性,合理设计教学各个环节,以赛促教,提升水平,将赛场上的精彩展示贯穿到日常教学中。

  本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在学校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关键时期举办,前后历时近8个月。较往年相比,本届比赛持续在比赛内容和比赛组织两方面发力创新:一是比赛内容实现课程教学内容全覆盖——复赛教学档案评比覆盖选手参赛课程全部教学设计及课件,决赛现场授课选题内容数由32个调整至与理论授课学时数相等,对于参赛教师能否讲好一门课的能力做了全面衡量与评价,直接帮助教师通过比赛提高授课能力,让学生快速受益。二是决赛分为“农”“工”“理”“综”四个组别同时进行,扩大了决赛影响面和覆盖面,减少了决赛选手学科差异,同时避免了扩大决赛选手规模后导致赛程过长的问题。

  整个比赛过程中,各学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精心组织,积极营造教学氛围,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据不完全统计,围绕本届比赛教学发展中心、学院累计组织培训、辅导、研讨近百场,邀请校内外教学名师等专家指导超400人次,全校有近500名青年教师直接参与本次讲课比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