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新年贺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转眼将迎来2020年。在这里,我们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离退休职工、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西农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新年的祝福!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努力追梦,成绩斐然。

  这一年,学校推动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1830”计划,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15个,并列全国农林高校第一位。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15项,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实现历史性突破。首届中美食品国际双学位班学生全部获得双学位。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1项,为大赛主赛道唯一涉农类国家级金奖项目。同学们撰写的《乡村振兴的青年实践》,被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实践读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一直在路上。

  这一年,学校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评估“两场考试”,教育部专家指导组和自评专家组均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给予充分肯定。8个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较上年增加2个。13个学科进入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其中农学学科居全球第5位,食品科学与工程居全球第13位。在“双一流”建设的“爬坡过坎”期,我们从“西农精神”中不断汲取力量,奋勇前行。

  这一年,黄丽丽教授主持完成的“苹果树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姜雨教授在《Science》发表封面论文,实现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CNS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许晓东课题组在病毒中首次发现朊病毒。审定、登记农林新品种42个,包括国审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国家登记的3个彩色马铃薯新品种等,较2018年增长20%。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心怀梦想,任重道远。

  这一年,“三团一队”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挂牌成立了陕西省乡村振兴产业研究院,启动整区域、整县域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建设。建立宁夏西海固高端牛产业发展研究院等4个产业研究院。牵头发布了“杨凌共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宣言”。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顶天立地”的责任担当,更是我们兴农报国的使命所在。

  这一年,张涌教授荣膺中国工程院院士,人才强校战略再结硕果。更多的西农故事和西农声音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传播。我们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继承弘扬西农精神、东南窑文化,凝练出“团结、求真、坚韧、自信”的西农科学文化,激励师生扎根西部、服务三农、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这一年,第四届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论坛暨联盟理事会在波兰成功举办,联盟的朋友圈已扩大到17个国家85家单位和5个专业领域子联盟。4个海外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持续加强,助力中亚国际粮仓建设。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制定了学校行动计划。在国际化办学的道路上,我们越走越有信心。

  这一年,智慧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深入推进,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环境不断优化。完成北校区8号教学楼整体改造。试验场站(基地)支撑教学、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学生公寓楼实现直饮水全覆盖。校园网提速降费成效明显。实验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并获评省级示范幼儿园。校医院成功晋级二级乙等医院。

  这一年,是我校合并组建20周年,我们系统总结科教体制改革20年发展经验,举办“扎根西部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主题成就展,召开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等中省领导先后来校调研指导,把方向、提要求、树信心,为学校发展增添新动力。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7家共建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共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意见》,共同支持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学校又迎来发展新机遇。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再立新功。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校也将迎来“双一流”评估与第五轮学科评估,并将深入推进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希望全校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瞄准未来农业发展,认真落实“12345”发展思路,加快新农科建设,奋发进取,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李兴旺
                                                                                                                               校  长:吴普特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