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PI考核会议

  近日,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PI考核会议在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科群首席科学家刘宝元教授主持,学科群全体PI及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校“双一流”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传达了学校关于开展“双一流”学科群年度工作总结和PI考核的相关要求,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方向负责人和全体PI分别作了年度工作总结汇报,PI科学家从8个方面对各团队进行了互评,与会人员还围绕学科群建设现状和2020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2019年度,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学科群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部署和本学科群建设方案,充分发挥学科群体制机制和人才汇聚优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协力攻关,取得显著成绩。学科群科学家提交的重大政策建议《关于加强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与风险管控的建议》得到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副总理胡春华重要批示。新增国家万人计划、国家青年人才计划项目入选者各1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1项。建成了黄土高原11个野外试验站生态环境和水土保持的联网观测系统。建立的1901-2017年中国1km月气候数据集,是我国目前时间序列最长、空间分辨率最高、覆盖面积最广的月气候数据集,可为中国地区气候变化相关研究提供支撑,现已被国内外同行下载使用24845次。在GCB、EST、ESSD、Water Research、Adv. Agron.等TOP期刊发表80多篇,其中发表“双一流”B类期刊论文35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与国际知名专家合作在NC、PNAS、GCB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 7篇,主办(承办)10次全国性重要学术会议。神木侵蚀与环境实验站获批教育部首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