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参加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并就落实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2月7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教育厅、北京邮电大学做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后,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就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副校长陈玉林、郑英宁,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陈宝生指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陈宝生强调,战时状态要有非常举措,要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一些,应对措施更坚决一些,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一是严防死守。要切实强化阵地意识,严格管控学校校门,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校园划区划片管理,学生公寓封闭管理。二是紧盯到人。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沟通情况。高校要设置独立隔离区,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三是稳住人心。要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广大学子打赢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四是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统筹整合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供开学后各地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上学习。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青少年身心健康,把握好教学内容的适量和教学时长的适当。五是加紧科研攻关。要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支持高校针对疫情防控的关键科技问题加快研究,尽快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防控中。六是加强舆论引导。要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系统落实进展,加大相关政策举措解读,生动讲述教育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七是层层压实责任。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教育部将适时督查各地各校防控校园疫情工作。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各级党政组织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突出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战斗力,取得了很好的阶段性成效,保证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对各部门各学院工作充分肯定的同时,针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陕西省相关工作要求,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战斗的姿态和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坚持属地原则抓好防范。学校成立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要积极落实上级要求,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下一步继续加强与示范区沟通,在医疗保障物资等方面与政府协调,确保开学前各项医疗物资筹备到位。三是重点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各二级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发挥爱心服务队的作用,做好居家隔离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督察组要进一步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四是要继续做好摸排统计工作。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大对从疫区返回,途经疫区返校等教师、学生的排查力度,摸清底数,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为后期防控工作打好基础。五是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要按照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做好网络课程、教材等各项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尽早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不停教不停学。要加快研究错时开学、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预案,为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全面准备。

校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在讲话中表示,随着学校疫情防控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学校各单位能够坚守岗位积极作为,对大家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吴普特强调,第一,要增强自信,在战略上藐视疫情,在战术上重视疫情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协同配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第二,学校在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工作方案,要严格执行,确保落实落细。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值班纪律,确保主要领导干部到岗值守,杜绝麻痹大意。第三,要落实陈宝生部长讲话要求,积极吸纳浙江省教育厅、北京邮电大学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防控机制和各类工作预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效。第四,相关部门和学院要进一步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网上开课准备工作,以及教师网上授课培训工作,科学组织在线教学,确保学生在线学习有序开展,切实做到“疫情无情人有情,延期开学课不误,学生管理不能松”。第五,要未雨绸缪。根据中省应对疫情最新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学生开学返校预案,做好错时开学准备,落实疫情防控物资保障。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