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6)

涌动在“疫”战中的微光暖意

  有这样一些人,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用各自的实际行动,为“疫”战贡献光和热。

  斗口试验站副站长王新刚,按照疫情防控轮班安排,在家待命,可他不甘于静候后方,以共产党员的名义自主向居住小区所在的李台街道办请战,要求参与志愿服务,经批准成为万安小区一名疫情防控安全巡查员,协助小区出入人员证件核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他在请战书中这样写道:“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党员,深知责任和使命,申请加入疫情战斗一线,哪里需要去哪里,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惧生死。”

  霍卫平是斗口试验站的一位退休职工,从医四十多年,退而不休,依然活跃、坚守在岗位上。疫情突发,因双膝手术,未能和以往一样,随志愿者团队赴一线开展医疗救护,便自发建立了一个“在家就医”微信群,为广大职工和家属在线提供医疗服务、居家隔离及防护指导、心理援助辅导等公益服务,有效避免了因普通小病症而盲目进医院造成病毒交叉感染,给广大职工吃了一颗医疗保障“定心丸”。

  “居家隔离期间,所在社区、单位都悉心上门给我们送了蔬菜等生活保障品,现在,我也想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因春节期间从湖北返校,场站中心机关职工张燕,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居家隔离14天。在居家隔离安全解除后,她第一时间回到轮班岗位,并主动加入党员先锋岗队伍,承担起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小区封闭期间出行不便的职工采购、配送生活用品的任务。

  在疫情防控物资严重紧俏下,作为曹新庄试验农场的副场长,雷和涛家里一段时间内连一只防护口罩都没有,通过亲友辗转多方,艰辛购得少许才解了燃眉之急,随着农场疫情防控物资急剧短缺,他无偿向单位捐赠出自己省下的10只3M口罩和1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为轮值人员提供防护保障。

  受疫情影响,斗口试验站原职工集体修剪桃园计划搁浅,眼看时令将至,家住桃园附近的职工刘新峰主动请缨,在避免人员流动、交叉传播的前提下,独自承担了56株桃树的全部修剪任务,确保桃园管护和疫情防控两不误。职工汤胜利也积极申请,独自承担桃园后续喷药防护。

  斗口试验站80多岁的退休职工、老党员郭忠贤,志愿服务在一线,配合值班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检查登记;曹新庄试验农场职工梁小库手部受伤,轮休期间因需仍坚守工作岗位。还有各试验场站春节至今执着坚守在工作一线,为坚决杜绝疫情在场站蔓延,创新应对进行各项隔离防护,保持科研生产平稳有序的值班人员,事无巨细,任劳任怨,这样的人有很多,这样的故事也有很多。

  微光暖意虽然羸弱,但折射出的却是无私与大爱。我们相信,这些星星点点的光与热终将会汇聚成强大的力量和火炬,指引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场站管理中心 杨蓓蓓)

抗击新冠肺炎 机电党员先锋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机电学院学生党员以多种形式自发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战中。

魏玉强、朱炜军在工作中

  1月28日,在村委会招募志愿者时,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学院2018级研究生魏玉强毫不犹豫报名参与到讷河市疫情的排查工作中,协助当地党员干部严防把控外来车辆人员的出入。魏玉强表示:“看着每天新闻上报道的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勇敢冲到抗疫第一线。”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本人积极请愿参与抗疫,虽然没有机会前往湖北武汉去战斗,但是作为学院的一名党员学生干部,我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参与到这场战斗中来。”今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的倪福鹏如是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入户宣传,在自己捐款的同时号召身边更多的人一起捐款为武汉加油助力。此外,他积极请愿参与村里抗疫行动,前往村口劝返点,参与轮班执勤,宣传村民取消各种宴会、聚会、集会等,并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劝说隔离。

  浙江籍2018级研究生党员朱炜军担任机械工程与农业生物环境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在这次疫情中一马当先、主动请缨。他借助值班检查的机会,积极向村民宣传“戴口罩、勤消毒、少出行”防疫三字经。他带头拉上横幅,贴上海报,将倡议信发到每家每户,通过层层把关和耐心疏导,村民逐渐进入了“零走动”“零聚集”的状态。他表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出现党员的身影。相信通过各方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机电学院 柴璐 任杰)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