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用好网络平台 提升教学效果

——我的在线教学体会

  2020年的春季学期与以往有太多不同,在全国人民居家防控疫情蔓延的背景下,响应教育部与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我校的老师们也都为新学期的网络教学做着积极的准备。特殊时期、新的教学方式,也给老师们带来了不小的教学挑战。2月17日上午8:00-9:30,我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堂在线直播授课,整个过程比较顺利,学生也普遍反映效果不错。在此总结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一、熟悉各平台软件应用,选择自己容易驾驭的平台。 网络授课平台众多,常用的有中国大学慕课网、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QQ直播以及我校的网络教学平台等。为保证顺畅的教学过程和良好的教学效果,就要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平台来授课。在把各个平台的软硬件特点、操作过程、使用特点等内容都学习了一遍之后,我决定采用“腾讯课堂直播+校内网络教学平台”模式为学生进行网络授课。选择腾讯课堂作为我的直播授课平台,是因为腾讯公司有着强大的网络技术支持,可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网络直播授课的稳定性和通畅性。采用校内网络教学平台作为学生互动、答疑、作业提交的平台,弥补了腾讯课堂直播授课互动性不充分、无法提交电子作业等缺点。腾讯公司产品与校内网络教学平台都是老师和同学熟悉的平台,大家容易掌握其使用方法并快速灵活运用,省却了过多的学习和熟悉软件的时间,可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老师的教学设计与学生自主学习课程知识上来。

  二. 做好课前准备,同时准备几套备选方案。 网络教学能够顺利进行的一个前提是流畅的网络环境支持。但2月中旬是全国各高校、包括中小学校开学的时间,全国几千万老师与学生同时进入网络授课与学习,出现网络拥堵、掉线、崩溃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有必要在开课前做好几套教学应对方案。比如除了进行直播之外,还可以结合QQ群资料上传共享、其他平台答疑互动、线下资料阅读与网络作业结合等多种方式,保障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实现预期的教学效果。

  三、做好课程设计,保证学生留在课堂。 今年寒假假期因为疫情的影响,学生居家时间较长,很多学生作息不规律,在家上课也不能很快进入学习状态。因此,在上网课之前,要做好课程设计,将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兴趣很快吸引到课堂上来。我结合本学期物流工程课程的特点,在讲解课堂内容之前,先从大家共同关注的10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全国8000万云监工,以及部分地方采取的封堵道路措施造成医疗物资不能及时运达,影响农村生产等时事新闻入手,将学生的关注点从对疫情的关心,引入到这些事件背后所涉及的物流系统设计、物流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等知识点,再开始讲解物流的相关概念,让学生很快进入到课堂,并有兴趣留在课堂,积极参与课堂学习。

  四、充分应用软件优势,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腾讯课堂具有签到、提问、作选择题、在线对话等互动功能,老师可以时不时让学生签到、多提问问题、课中穿插选择题让学生作选项等方式,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这样虽然在屏幕上看不到学生,但不影响与学生的交流,学生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很及时地进行反馈,以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的听课情况,实现良好的在线教学效果。另外,在直播过程中,我还运用camtasia软件进行录屏,将讲课过程录制下来转换成MP4视频,上传至校内网络平台,供学生及时复习。

  五、线上线下教学方式结合,解除学生学习困难。 在直播课堂之外,我还采用了校内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程通知、答疑、作业提交、教学环节测试等环节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也可将更多的课外电子资料、视频资料、课堂直播录屏资料上传至校内平台,让学生课后能够及时复习和预习,通过作业提交、网络答疑、小节测验等方式来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生学习疑问,让学生在家也能有好的学习效果。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特殊条件下,不管通过什么方式,老师授业、解惑、传道,学生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思,我认为便是教育的目的。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