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疫情防控和网络在线教学背后的信息技术支撑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的疫情防控部署,提升防控信息传输效率,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学校提出要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化解面临的困境,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实际状态,为此网教中心在多数技术人员居家隔离的现实情况下,组织发动了10多名技术人员利用互联网远程办公投入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与学校人事、教务、学工、研工、各学院等紧密配合,通过两天两夜奋战,打造出了手机“健康打卡”信息报送平台,建立起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网格化的信息报送体系,实现了全校37350人信息精细化管理。

  2月5日正式上线后,为配合学校疫情统计工作需要,中心不断更新功能,陆续上线了疫情健康普查、打卡与迁移地图等内容。全校师生健康状况、位置分布与迁移、隔离情况等信息,在3个小时内便可得到全面了解和掌握,每天师生访问量达到12万人次。

  按照学校在线教学总体安排,2月17日学校在线课程教学正式授课。为保障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网络中心提前安排技术人员调试检测网络设备与带宽,开展腾讯微信直播、QQ直播、视频会议等多种技术测试与服务。及时联系厂家获得临时免费扩充我校vpn设备并发用户数,将校外访问校内通道(vpn)由原来的800并发用户扩充到4000用户,极大缓解了疫情期间校外师生访问校内通道不足压力。

  中心联合图书馆,申请了CARSI(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统一认证与资源共享基础设施)全资格会员,实现师生无需使用VPN系统,输入我校名称,通过我校统一身份认证即可登录访问期刊图书资料数据库。为方便师生非接触登记进出校园,协助保卫处和校园卡中心,为实现刷卡进出校门及时调通网络通道,为车乘人员制作了扫二维码登记系统,实现了进出校园的安全便捷可控化管理。加大了校园网信息畅通与网络安全日常维护,安排专人值守,排查巡检了1000多台网络设备和200多台服务器,对邮件系统进行了安全扫描,筛查了一批弱口令用户,责令其强制更改口令,确保了校园网平稳、安全运行。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副校长陈玉林在网教中心检查指导工作

  网络在线教学开课第一天,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副校长陈玉林到网教中心机房实际了解校园网运行保障工作,对网教中心近期所做的工作给与充分肯定,对坚持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要求网教中心要结合学校信息化战略认真谋划学校未来信息化建设,实时跟踪最新发展动态,有计划地补充完善基础保障条件,不断提高我校的信息化基础保障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