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校召开学习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等文件专题研讨会

  近日,教育部、科技部印发《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2号)(以下简称“2号文件”),明确破除论文“SCI至上”,突出质量贡献。2月27日上午,校长吴普特主持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2号文件”进行学习研讨,校领导马建华、钱永华、冷畅俭、陈玉林、韦革宏,科研院、推广处、人事处、人才办、发改处、“双一流”办、研究生院、党校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上,科研院院长房玉林领学了“2号文件”,以及教育部科技司就《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答记者问情况和科技部《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

  与会人员围绕相关文件精神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客观分析了论文“SCI至上”在学术评价、职称评定、绩效考核、人才评价、学科评估、资源配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校发展定位和学科发展特点,就树立正确评价导向、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学术同行评价、规范评价评审工作、优化职称(职务)评聘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校长吴普特主持会议并讲话

  吴普特在讲话中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牢记使命。要把思想统一到“2号文件”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学校办学使命,切实将“2号文件”转化为推进学校“12345”发展思路落地、攻坚“双一流”建设的引擎动力。二是深入科学理解“2号文件”精神和内涵。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破除“SCI至上”,旨在解决学术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功利化使用等问题,不是否定SCI,更不是反对发表论文,而是鼓励发表高水平、高质量、有创新价值,体现服务贡献的学术论文。我们要深刻认识学校所处的发展阶段,规范、优化SCI相关指标使用,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导向,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心聚力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三是实事求是地抓好“2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我们要在深入理解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符合学校发展实际、学科发展特点的制度举措,切实促进学校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相关部门要在分管校领导的指导下,结合文件要求,开展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师生意见,认真梳理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促进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