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学生发烧怎么办?我校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你好,马老师。504宿舍泽禹同学一直咳嗽,体温38.5度。”“吴老师,我是带课教师冯小龙,174班冠英同学出现发烧、头晕、胸闷、腹泻等症状。”3月20日,两个紧急电话拉开了我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的大幕。校长、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普特观摩演练并讲话。

  演练针对正式开学后学生们在宿舍和教室里出现发热异常情况设计,共分为病例发现、病情报告、隔离安置、流调、环境消杀五幕场景,完整模拟了两起疑似病例的处理过程。


发现疑似病例汇报


校医院医疗应急组成员进入宿舍


保卫处工作人员在警戒


两名有疑似症状学生被安置在学校临时隔离点


疑似症状学生被送往示范区医院进一步检查


密切接触者被集中隔离

环境消杀

  在学生宿舍楼,当舍长向辅导员汇报所发现的病例后,辅导员告诉学生不要慌乱,戴好口罩,所有人就地等待,不要外出,其他同学也不要进入,打开宿舍门和窗户通风。紧接着,学院党委副书记把疫情告知校医院医疗应急组组长,医疗组成员迅速前往宿舍处理。

  在教学楼,正在上课的学生和教师发现病例后,教师立即联系辅导员,与所有学生呆在原地不走动,叮嘱大家带好口罩并保持教室开窗通风,同时用手机拍下一张教室座位照片,以备后续排查。

  学校疫情防控的各部门立即进入紧急状态:发热学生被带至临时隔离点,经过学校医疗组初步检查后很快通过120转运至示范区医院诊查,保卫处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布控,流调组人员进入宿舍和教室确定密切接触的同学,安排他们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辅导员安抚其余学生情绪,并告诉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防控办安排后勤处对宿舍、教室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杀。

  整个演练流程明确、衔接紧凑、应对及时,生命学院和水建学院党委副书记、部分辅导员和教师,以及防控办、校医院、后勤处、保卫处等相关部门干部和教职员工按照预案分角色进行了模拟演练。杨凌示范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张卫军对演练过程进行了点评。


吴普特校长讲话

  吴普特在讲话中表示,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天在这里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就是为了检验开学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突发疫情响应机制是否完善、应急处置能力是否达标、部门协同配合是否有序。今天的演练组织严密,真实呈现了疫情应急处置场景,展现了大家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起到了示范指导作用。他代表学校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慰问,向一直以来指导和支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示范区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吴普特强调,开学之后学校将有3万余名学生从世界各地返回,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预案,严格遵守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要求,熟悉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程序,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防控管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生开学的“大考”,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开学稳定,向党和政府、向学生家长、向全校师生和全社会交出疫情防控的满意答卷。

  副校长马建华主持演练,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袁鸿马,校领导徐养福、郑英宁、闫祖书,示范区教育局、防控办专家组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各院系副书记及全体辅导员观摩演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