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提效能 促发展】(2)一份沉甸甸的改革答卷

——我校后勤服务中心2019年改革纪事

  13个家属区大门口的24小时值守,5000多户的人员摸底排查,家属区的平价菜持续供应……防疫期间,后勤服务中心打了一场硬仗!

  当前,后勤服务中心有关复工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启动,减员增效、资源有偿使用、老旧小区改造等今年重点工作与目标任务都一一分解并压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

  2019年,后勤服务中心在学校的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推出了一个为期三年的综合改革方案。一年过去了,后勤人为这项宏大改革递交了一份沉甸甸的的答卷。

  成本核算,饮食服务中心降了成本减了用工

  2019年初,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卿明华遇到了一个头疼事:要进行全成本核算,原来的补贴将要被叫停。

  以往,面对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大幅上涨,为保证饭菜质量和价格稳定,学校对关乎师生吃饭大事的“饮食”一直采取补贴政策,“做好保障就基本不用考虑成本问题。”卿明华说,现在却要在保障师生饮食需求的前提下,叫停补贴,把人员费用、固定资产折旧等都计入成本,控制水电气费,而销售价格不能上涨、饭菜质量不能降低、服务品质还要提升,该承担的应全部承担,该降低的不能“放任自流”。饮食服务中心刀口向内,开始了自我革命。

  2019年9月后,饮食服务中心采用蒸汽发生器替代原来锅炉房供汽功能,点对点供汽,用时开,不用关,每天最高消耗天然气2000方。“每天至少节约8000元,一年工作10个月就能节约240万元。”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健算了一笔账,购置蒸汽发生器和天然气改造花费不到200万元,设备至少可以用5年,“减了用工,省了大钱,这项改革很值!”

  2019年4月,经过改建的南校区学生第二调剂餐厅盛装开业,很快就成了师生们纷涌而至的“网红餐厅”。这个餐厅是饮食服务中心引入社会优秀餐饮企业经营的“托管餐厅”之一,是食堂管办分离的又一项改革成果。

  

  在服务师生又控制成本的新要求下,饮食服务中心在前期摸索的基础上对食堂经营结构进行了大胆改革。将全校自营食堂减为8个,托管食堂增加到5个,引进经营香锅、冒菜、瓦罐汤、重庆小面等风味窗口增加到68个。同时食堂确保免费汤、1元特价菜、0.25元馒头、0.5元白皮鸡蛋等基本供应。

  2019年,饮食服务中心改革成果丰硕。去掉了200万元的补贴,托管食堂上交水电费100多万元,自筹经费用工人数由几年前的370余人减为现在156人,仅去年一年就比2018年减少了30人。

  合同节水,学校浴室一年节约出一个兴庆湖

  2018年起,在学校支持下,后勤服务中心着手打造绿色节能浴室。通过组织团队赴省内外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引进社会企业、选派学生代表全程参与节能招标改造等,最终,一种能源管理新模式——合同节水在南校区学生浴室落地。

  技术先进的太阳能和空气泵热源供热取代了传统落后的锅炉加热,按用水流量收费取代了过去“千篇一律”的按次收费,全封闭、干湿分离的设计取代了过去的简单格档,轻音乐、咖啡屋、健身房,新浴室集沐浴、健身、自习等多功能为一体,南校区学生浴室很快成为网红打卡点。

  南校区新浴室已运行一年多的统计及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每次洗浴费平均由原来的1.5元降低到1.2元,人均每次用水量由过去的90-120升降为30-50升,浴室日均用水量由过去的450方降为140方,学生们的满意度达到98%。

  

  2019年,北校区的浴室也全部按照新模式改造完成,能源管理中心主任穆新社展望了节水成效:目前,南校新浴室一年可以节约用水9.3万方,如果学校三个浴室运行一年可望实现节水21万方,“西安市兴庆湖的蓄水量约为17万方,也就是说我们的浴室一年可以节约出一个兴庆湖。”

  2019年7月,后勤服务中心给原动力服务中心增加了全校所有电梯运行管理、中心区配电管理等新任务,将该部门的名称变更为能源管理中心,凡是涉及学校能源的都统一管理。后勤服务中心制定了学校能源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完善了教学科研办公场所的计量设施,启动水、电、气、暖收费。我校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美化环境,一年清除了上百个 “牛皮癣”

  师生投诉:家属区及宿舍周围环境差、垃圾箱里塞满了没有及时清理……

  后勤服务中心调研后,发现了问题:有些地方环境长期差,相关部门想干而没有经费支持;部分垃圾清运不及时是因为部门人手少工作迟缓了。

  要给想干事的人创造条件去干事,要让管理更加精细化。2019年,后期服务中心着手从内部挖掘潜力,进行环境治理改革,成效像画卷一般徐徐展现。

  1月7日下午,在原农科院家属区东侧的广场上,冬日的阳光洒在一头巨大的铜牛雕塑上,新刷的漆粉与暖阳相映成辉,让这头埋首奋进的铜牛更显精神。不远处的一棵樱花树下,85岁的柴美蓉老人正眯着眼睛坐在木条椅上享受此刻的美好,“现在这个广场可整洁漂亮了!后勤同志们做得好!”老人们在这里打太极拳、练剑、跳舞,铜牛广场成了他们的乐园。

  “花的钱不多,但却解决了大问题。”校园环境中心主任张锦林告诉记者,铜牛、亭台穿上了新衣,景观喷泉活起来了,追着师生的泥脚印把绿化带上的便道铺成砖道。一年来,在后勤其他部门的配合下,共治理校园“牛皮癣”上百处。

  

  2019年11月初,后勤服务中心在原绿化中心的基础上成立校园环境中心,整体负责校园绿化养护及室外保洁工作。新部门接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清扫落叶。他们采取人机分离的方法,中心保洁班组和绿化班组分工协作,高效率完成了南北校区法桐路、青桐路、教稼路等多个主干道的清理任务。为了让师生和游客充分感受银杏落叶的美,他们还与保卫处联手,把银杏路封闭起来让树叶落成黄金大道,待天冷游人稀少后才一次清理干净。

  师生们的好评鼓励了环境中心工作人员的干事热情。多位员工在巡查校园时看到部分雪松有倾倒危险,就把担忧反映给中心领导,随即经过排查后南北校区的31株大雪松及时得到了加固支撑。张锦林说,在中心的微信工作群里,保洁、绿化、机扫、养护等班组每天都晒自己的工作照,“大家比学赶超,正能量不断上升。”

  责任管理,校园维修多了好评

  维修中心是后勤服务中心于2018年6月底新成立的一个部门。2019年3月,国资处委托物业管理中心房屋零星修缮工作、学生社区中心和原校园管理中心的维修职能也一并划归到维修中心。机构整改的目的在于把工程管理与维护修缮分离开,整合人力资源与设备材料,统一调配,更好服务师生。

  新部门也成了后勤二级部门实施目标责任管理的改革示范点。中心主任马林科介绍,他们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根据维修任务和职工的技术水平,实行区域包干,将责任具体到人,同时配套出台了中心分级分类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魏胜利是从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转入维修中心的一名新员工,作为班长他带着5个工人“承包”了北校区学生公寓维修工作。除了及时处理师生的报修任务外,他更是主动找问题,吹风机电源线老化、室外晾衣绳断了、地板砖松动了、淋浴器出水不畅等等,都提前处理。

  “太及时了,真的谢谢你们!”习惯于通过手机求助的学生们,把感谢话写在后勤网络报修平台里,而老师们则把夸奖直接说给维修工人,甚至还有老师给后勤服务中心写来感谢信。“千言万语道不尽我们心中的感激!”2019年3月24日,住在北校区东南区12号楼一层的田党平老师给后勤维修中心送来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近两三年来特别是2019年春节以来,田党平家里的下水道堵塞,污水不仅排不走,还不断往出冒,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请了多家家政公司疏通,均未解决。诉诸维修中心后,烦心事很快得到消除。

综合改革,蹄急步稳开好局

  “一流大学建设必须有一流的后勤服务保障。”后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高增刚介绍,2018年,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学校研究制定了后勤综合改革方案,计划从2019年到2021年进行全面改革,打造节约校园、智慧校园、绿色校园。

  方案将通过成本分担、收费改革、服务社会化等举措,三年内使水电暖等费用支出在2017年基础上相对降低15%;通过提升管理效能、机械化投入、信息化手段等控制服务成本,三年内使基本运行费在2017年基础上降低20%;通过理顺管理机制、实行目标责任制等举措,两年内使后勤计划外用工规模在2017年基础上相对降低40%。

  “通过这‘三个降低’将带来三转变两提升。”高增刚说,学校要由资源高消耗型向资源高效利用节约型方式转变,由单一自主管理服务向多元化服务模式转变,由粗放式服务管理向精细化服务管理方式转变,最终实现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方案把改革任务确定为六大方面,据此列出任务清单45项,后勤内部逐项进行分工,并明确了时间进度。作为改革起步之年的2019年,就列了6项重点工作任务,包括制定职工住宅区保洁运维费收费办法、实施幼儿园改革方案、启动节能监控平台三期建设等。时间紧、任务重,各项工作紧锣密鼓,但却稳步推进。

  一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化小峰认为是改革带给后勤职工的精神面貌。他介绍,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为了献礼这两大喜事,学校要在南北校区改造绿地铺设草坪。有一次草坪刚运到就下起了雨,“一说有紧急任务,机关和多个部门接到通知后,不论是干部还是工人,大家都赶到北校区图书馆前,冒着雨,卸车、传递、铺草、清理,毫无怨言。”4.5万平方米的草坪铺设任务就是后勤职工们用敬业、奉献精神接力完成的。

  岁末年初,学校各个单位都在忙着辞旧迎新,后勤服务中心也不例外,但他们的表达方式更特别。一场后勤新年晚会在元月12日上演,晚会主题是“同心筑梦创未来”。全中心近千名职工及家属参演观看,每个表演的部门从台上到台下都憋足了劲来展现自己的形象,晚会现场掌声与喝彩声不断,气氛很感染人。

  “服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担使命;助力教学科研,逐梦扬帆再起航”“四季香飘姹紫嫣红春不老,校园绿化茂林修竹草长青”“任劳任怨担重担,全心全意为师生”“安全运行家家灯火辉煌辞旧岁,节能降耗户户温暖如春迎新年”“四季时鲜做出美味佳肴,南北风味服务莘莘学子”……2020年的春联,承载着后勤人的使命,也彰显着他们的担当。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