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各单位开展清明缅怀活动

  【创新学院】深切悼英烈  吾辈当自强
  

  清明节之际,创新实验学院开展 “清明祭英烈,事迹齐分享” 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学生党员登录中华英烈网,进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专题,通过线上敬献鲜花、祭拜以及发表感言等方式向革命先辈们表达了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交流环节,学生党员分享了朱玉干、董存瑞、赵一曼等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先烈们身上所体现的热爱祖国、不怕牺牲、不怕吃苦、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进一步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生第一党支部李希阳表示:“疫情防控还没有最终胜利,现在日常生活的逐渐恢复,是抗疫英雄们用莫大的牺牲换来的。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定当全力以赴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不辜负每一位战士的努力!”(王若璠  王星)
 

  【葡萄酒学院】 “云纪念”缅怀英烈

  

  4月1日,葡萄酒学院各网络团支部开展以“清明追思,纪念抗疫中牺牲的英烈”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大学生党支部开展“缅怀英雄”主题学习。全体同学在线学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医务人员、民警辅警、退役军人、基层干部、志愿者等先进事迹,向逆行者们的献身精神和无畏勇气表达由衷敬佩,并对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19名英雄表达追思。全体参学师生在线为牺牲的英烈们默哀1分钟。

  清明追思怀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今年清明提倡网络祭奠活动,葡萄酒学院在易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开展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清明‘云’祭扫”活动,特别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牺牲的英烈组织开展全体学生的集中学习,激发学生爱国情感,涵育感恩情感,增强对形势与政策的理解,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大学生第二党支部任迪是一名退伍女兵,她在学习交流中发言:“今天中国的发展与进步是无数英雄用青春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感恩英雄、感恩祖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中国的强大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铸就的,而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奋斗和奉献是对前辈们最好的纪念方式。”(薛雪 余雅婷)

  【水建学院】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

  为切实发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涵育功能,水建学院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先烈、面向未来,不断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以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个重大事件着手,推出“抗日战场展雄姿”“抗美援朝保家园”“灾难无情人有情”“缅怀英烈致敬意”四个主要活动板块,着重在“了解英烈、关注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守护英烈”五个方面下功夫、花力气,同步开通了易班、微信、H5等网上祭扫渠道,涵盖了“事迹展列、献花祭奠、留言缅怀”多种形式的哀思祭扫英烈活动,向全校师生开放。

  活动自4月2日晚推出以来,吸引了众多网友前来留言献花。网友某悦留言:“青山绿水存浩气,丰姿屹立赞英魂。为了旧中国的解放,为了新中国的发展壮大,先烈们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缅怀先烈,他们信仰如火、信念如钢,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日的和平与幸福。拭去泪水,我们要传承他们红心向党铸忠魂、有我无敌敢亮剑的血性胆气;传承他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奉献情怀。将此内化为坚定信仰,外化为努力实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中国青年!”(赵鹏翀 赵乾佐)

【成教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网络哀悼活动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4月4日上午10时,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成教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缅怀•致敬”网络哀悼活动。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庄严肃立,观看国家哀悼活动直播,集体默哀3分钟,表达对逝者的无尽哀思,告慰烈士英灵。支部成员还通过网络点击献花、表达感想。杨晓兰同志说:“通过网络纪念革命先烈,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革命先烈精神的传承。”王强同志表示:“会铭记先烈遗志,坚持忠诚履职,开拓培训事业的新天地”。      (吴磊)

【信息学院】缅怀英烈祭忠魂  抚今追昔思奋进

      4月4日,信息学院党委组织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切哀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早上开始,学院网站、微信、易班、大屏等媒体平台均换成灰色底色,滚动播放哀悼公告和烈士事迹。在2018级本科生QQ群,0点开始学生自发表达对英雄烈士和逝世同胞的哀悼,上百名学生以“愿以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对英雄最好的回馈就是延续英雄的使命与担当。”文字接力方式展现青年学生责任担当。学院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专栏介绍了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的14位烈士事迹,号召同学们致敬英雄、热爱祖国,学生纷纷留言抒发心中所感。各党支部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召开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党员先进事迹。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志们在10点钟集体默哀后,在线学习了烈士事迹,研讨中国共产党和普通党员在这场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20余名党员分别发表了学习感想,纷纷表示在急难关头的勇敢担当就是党员先进性的最好体现。支部党员还制作了H5网页,让同学们在线参观烈士陵园和英烈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英雄精神和崇高信仰,抒发自己的哀思。        (沈钊)

【动科学院】“云端”忆英烈

      为缅怀英雄先烈,培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动科学院团委组织全体学生线上开展“铭记时代英雄”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学院各平台以多种形式自发表达对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易班平台发布《致敬!伟大的白衣天使》特别活动,缅怀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幸牺牲的医务工作者们;湖北团小组开展“点亮一颗蜡烛”集体默哀仪式,江悦同学悲痛地说到:“有的人永远留在这个冬天,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迎来春天。向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致敬!”学生会举行“此刻你我同在”纪念摄影,数十名同学自发上传所在地区默哀时的视频影像,团委副书记段屈雨同学坚定地说到:“这一刻在祖国大地响彻的警笛声是我们内心伤痛的声音,但也是我们不负重托继续前行的坚实动力。”             (韩梦璇)

【动医学院】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

      清明节前,动医学院就清明节文明祭发出倡议——《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祭扫新风尚,让清明更“清明”!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同志通过由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办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向英烈献花,向战“疫”一线牺牲的英雄、向西昌森林火灾牺牲的消防人员、向历代革命先辈、向为新中国成立和人民幸福生活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致敬,并再次传颂英雄的故事,表达对英雄最深的思念,让爱在“云端”绵延,让民族精神以另一种方式长久传承,让我们带着英雄的荣光前行!       (叶月丹  张浩)

【草业学院】清明追思  家国永念

      4月4日上午10时,大街小巷笛声长鸣,警报拉响,全国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牺牲战士和逝世同胞深深默哀。草业学院依托网络党、团支部组织全体学生默哀致敬。各网络党、团支部以线上追悼,观抗击疫情短片,分享抗“疫”故事,话抗“疫”感人人物等多种方式开展“清明追思,家国永念”主题活动,活动中,同学们纷纷以分享诗词书法,制作追思海报、视频,文字感想表达等多种方式表达对逝世英雄的哀悼和敬意。学生党员帕里夏提•格明分享到:感谢每一位逆行者,感谢每一位同胞们。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国泰民安。         (郭燕楠)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