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守望相助 共赴时艰 微光成炬的西农力量

  中国汉字“人”字结构,一撇一捺,相互支撑,站立而成。这个含义在2020年得到极致体现。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疫情肆虐我国各地。全国上下奋起抗击,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战疫史诗。从长夜到破晓,从立春到清明,70多个日夜的坚守,70多个日夜的期盼,武汉解禁,全国疫情防控终获阶段性重要成效。“风景清明后,云山睥睨前。”穿越寒冬,万物复苏,神州大地已然一片生机,终于,我们迎来了春和景明。

  在这场全民皆兵、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批批可敬可爱的“西农人”甘于奉献、慷慨助战,用一个个有声有形的动人故事,展现了西农精神和西农担当,彰显了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奉献社会的家国情怀。

勇立潮头新一代

   2月9日,一封写给母校的湖北来信,读之令人动容: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我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森林保护专业1801班的甘露,我在湖北黄石,和同在湖北省的586名同学一起,向大家报一声平安。我们不能相见,心却在无形中相连,在大江南北与国家共克时艰。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我和全体湖北籍学生也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表率:严守纪律,配合学校防控工作;保持理智,树牢防疫必胜信心;不存侥幸,保护自我他人健康;履行义务,担当抗疫应有责任;提升自我,珍惜假期美好时光。天佑中华,武汉加油!”

   国难之际,如甘露所言,无数西农学子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点亮了战“疫”上空的星辰。

   2月24日,吴普特校长收到一封来自河南省新郑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的感谢信,感谢我校学生仪朝阳在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信中赞誉道:“承蒙贵校栽培,我地有子如斯,甚慰!”

  仪朝阳是河南新郑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国际班学生。1月26日,在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他向社区申请,与父母并肩到防疫一线工作。不畏难、不懈怠,能吃苦、有担当,周围人纷纷为他点赞。

  机电学院201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雒鹏鑫,与爷爷、父亲一起共守村口,祖孙三代,成为防控一线的一道别样风景。

  经管学院党员博士生朗亮明担任了家乡甘肃省岷县西寨镇疫情防控监测点志愿者。在寒风刺骨中,他坚持定时巡逻,一点也不松懈。“奋战在疫情阻击第一线既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报答家乡养育之恩的最好方式。”他说。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学生志愿者超过1000人,他们中有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博士生;有女卫士,有母子兵、父子兵,还有祖孙三代兵;有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更有共产党员。

   “西农学子有心、有爱,更有行动,为时代递交了一份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答卷!”吴普特欣慰地说。

   “国难当头,我不是医生,不能战斗在第一线。我要做点有意义的事,即使力量微薄,也是一片炽热之心。”2月8日,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学生潘哲宇将1000元压岁钱转到学校基金会账户,并备注一行字“支援学校疫情防控”。此外,潘哲宇还给家乡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捐献了积攒的零花钱500元。

  同样把1000元压岁钱捐给学校的,还有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专业2018级1班学生王静,她通过班主任刘鹏的协助,将钱汇入基金会账户。

  疫情期间,创新实验学院2017级学生杨洋正在安康市政府见习,他丝毫没有犹豫,带头号召见习大学生们将见习补助捐出,共募集到见习补贴5350元,全部捐给了安康市中心医院,成为这场没有硝烟战场上的光荣参战者。

  得知学校口罩紧张,家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17级1班学生杨春阳,委托亲戚从俄罗斯购买了100只N95口罩捐赠母校:“希望学校平安度过疫情。” 社会学专业2016级2班学生王婧祺用压岁钱买了40个口罩捐给了学校,并向所在的张掖市西街小寺庙社区捐了1500元。

  外语系英语1704班冯晨明为一个疫情防控的公益组织校对英语文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第一党支部郑颜林,联合其他同学组建临时公益网络辅导班,义务帮扶湖北高中学生。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录制《NWAFU为武汉加油》视频,助力抗“疫”攻坚战。

  园林学院团委组织“西农学子用画笔战‘疫’加油”活动,收集手绘海报50余幅,活动被人民网、共青团中央多家媒体报道。生命科学学院来自12个省份的27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组成了“爱心帮扶团”,通过“一对一”的形式,帮助湖北籍学生坚定抗疫信心。

   与家人围桌而坐,灯火可亲,是每个人在元宵节最触手可得的幸福,可是在今年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却难有这样的团圆,他们默默为守护城市的健康之门而冲锋在前。家住青岛李沧区九水街道于家下河社区的于雪梅,是我校硕博连读在读生。这位端庄秀气的姑娘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元宵节这天一大早,她给疫情一线的志愿服务队送来亲自煮的热乎乎的小米粥和鸡蛋,中午时她和同是于家下河社区志愿队的父亲于兆松一起又给大家送来热气腾腾的汤圆。每盒汤圆上她都写元宵灯谜为大家缓解紧张心情,增添节日的氛围,这一细小的举动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当志愿者们纷纷向她表示感谢时,她红着脸说:“最应该感谢的是你们,我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你们吃饱喝足了才更有能量继续战斗!”

  同舟共济众校友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校友们将爱心洒向了祖国的四面八方:

  动物科技学院畜牧学博士后陈宜阳写信给家乡平凉县崆峒公安局表达自己的敬意,同时将自己第一个月工资8500元捐赠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崆峒公安干警。

  园林学院2013届风景园林硕士毕业生卢文龙,用手绘的方式创作《天佑中华-武汉加油》主题系列插画,其中15幅作品入选共青团河北省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网络文化作品展。

  大年三十晚上,正在陪父母准备年夜饭的我校2019届毕业生、陕西省选调生、共产党员常亮,接到社区书记的紧急通知,立刻返回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道桃园一坊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用坚守和耐心成为同事眼中有责任的好帮手,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我校理学博士、现任留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18年陕西省选调生尹鹏先走上防疫一线,苦口婆心反复劝导,不计其数地电话联系,手机24小时在线,让烧房坝村村民看到了这位“90后博士村支书”的担当。

  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秦都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李易轩,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里是最活跃的士兵之一。

   1月底,时值疫情期,面对上海蔬菜供应紧张,“全国星火先进工作者”“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我校校友卜崇兴定向向上海校友捐赠绿色种植小番茄(3.5斤装)150份,供在上海地区的校友领取。自产产品捐校友,以应大家生活需求。

   “如果医生护士怕危险,谁来救死扶伤?如果国家工作人员怕担当,谁来冲锋一线维护社会秩序稳定?”这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王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王若瑜在春节上班前在朋友圈里发的一句短评。

  王若瑜是地地道道的宝鸡人。2019年刚从母校毕业,作为陕西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被分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道办事处工作,并被安排在王寺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参与村上日常工作。王寺村是王寺街道办事处尚未进行城中村改造的大村之一,2600多居民居住分散,出村口多,加之外来居住人口多且比较复杂,监测防控难度很大。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满一年的青年干部,她承担了繁重的排查信息等任务,无数的电话,日夜的加班加点,有一天晚上不知是什么原因突然肚子疼痛拉肚子,自己加大量吃了点消炎和止泻药,第二天就按时去村上上班:“关键时刻不要掉链子!”

  “西农人好样的!”2月18日,央视网新闻报道:17日晚在陕西省淳化县,一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了400毫升血浆。经过核实确认,该学生叫白威,是我校动物医学院18届毕业生,现于华中农业大学读研。“我1月27日确诊,经过长达14天的治疗,幸运痊愈出院,在治疗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出院以后,我一直在想,自己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陕西省卫健委发通知呼吁痊愈患者捐献血浆后,我特别开心特别激动,积极报名参与,真心希望能够帮助和我一样的新冠病人,祝所有的病人早日康复,疫情散去,国泰民安。”

  校友潘洪巨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墨冲镇人民政府规划环保办公室工作人员,自1月25日都匀市墨冲镇确诊1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他被抽调至都匀市墨冲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

  为了有效阻断疫情,确保18个村落和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墨冲镇为当地党员干部成立了“快递”跑腿服务团队。偏远山村的百姓只需通过关注政府提供的微信号咨询下单,就可以委托工作人员买到柴米油盐、药物、奶粉等生活必需品,由服务团队完成采购、配送等环节,驱车将物资送到各村联络服务站。

  潘洪巨一头扎进了繁重的工中,承担了辖区19个村(社区)居家隔离群众购买生活物资并配送上门。他默默用行动诠释了“墨冲快递、使命必达”的信念,新华社、央视新闻、贵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报道。 “

  匆匆四年,听惯了广播里‘民为国本,食为民天;树德务滋,树基务坚’的播音,也记熟了‘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更浸润了‘诚、朴、勇、毅’的校训,这些至今仍旧萦绕心怀的字句,都让我深深相信西农人拥有的博大深沉的‘家国天下’情怀。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民群众能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去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潘洪巨说。朴实的话语,闪亮的情怀!

  走出校门的西农学子,正扛起责任、勇立潮头!

  慷慨解囊西农人

  患难方显情重。学校防疫物资不足的消息牵动了所有西农校友的心。2月5日,西安校友会发出援助母校阻击疫情专项募捐倡议,至6日,短短两天时间,83名校友和连云港校友会共捐款46350元,口罩100只,第一时间捐赠母校基金会。西安校友会会长杨浩民说:“投身抗疫,我们西安校友义不容辞!能为母校老师同学们做点贡献,我们很欣慰!”

  兽医专业1989届校友向学校基金会的捐款11000元;

  不愿具名的经管学院1999届爱心校友转来了5000元;2004届校友查巧玲捐赠10箱240瓶75%消毒酒精,为葡萄酒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解决了燃眉之急。

  陆续不断,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了一批又一批疫情防控资金捐赠——

  林学院2018级硕士严斌、2018级人文学院法学专业王静,资环学院和文祥、洪晓强老师,动医学院陈树林老师分别捐赠1000元;

  资环学院李明老师、经管学院2017级经济学在校研究生葛俊良分别捐赠了2000元,农学院李晓燕和爱人动医学院赵光辉老师捐赠了2000元;

  又一位不愿具名的机电学院杨老师捐来2000元。

  水保所党委送来研究生支部捐款4619.20元,动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送来3206元,基层党委也送来了非党人士的捐款:离退休职工党委送来捐款6900元,林学院生态博士生党支部送来3100元……

  令人感动的是,机电学院退休教师陈大林、杨巧玲夫妇,他们分别在合校初期2002年、2005年退休,那些年工资待遇不高,收入有限,而今又体弱多病、风烛残年,但是,他们仍委托离退休职工党委将10000元捐款交到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

   “国家遭受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我们有义务支援,能给国家和学校奋战在第一线的白衣卫士和防控人员出点微薄之力,捐款相助是理所应当的事。”两位老人平和地说。

  风景园林学院教师、杨凌科创中心城乡规划园林设计创意空间负责人陈永贵一边交来10000元,一边对校基金会工作人员说:“总算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

  学校组织党员捐款,75名工勤人员居多的场站管理中心斗口试验站在职及退休非党员职工也想表心意。退休工人王建功说:“我不是党员,但是我也想以党员的名义做贡献!”他们自发向学校共计捐赠了9000元。数字不计多少,爱心沽量无价!

  而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此时也纷纷站了出来,他们共捐出94150元用于学校的防疫工作。

  农学院院长单卫星教授捐出了5000元,只轻声一句:“这是应该的”

  赵惠艳教授捐出3000元;

  昝林森教授捐出10000元;

 李超、贾志宽、刘国彬、付少平、马永清、孙丽英、吉红、李明、时春喜、毛锐、杜军志、邹养军、郑粉莉等多位党外知识分子也先后捐来1000元,杨勇捐出1600元……

  为支持湖北校友会结对服务陕西医护队队员,食品学院号召全院教职工积极募捐,全院153名师生、校友为抗疫捐款26916元;捐款用于直接购买3000份凉皮和1000份锅盔,感谢医护人员平日的尽职尽责、一丝不苟,感恩医护人员千里援鄂,让他们在他乡也能品尝到家乡味儿,以更好的精力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面对汹涌疫情,我出不上力心里着急,想想最好的办法就是捐钱捐物,刚好学院有此倡议,立马响应。尽了一点绵薄之力,也有了些许慰籍,愿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能共度时艰,挺过难关,愿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越来越幸福。”葛武鹏教授在捐出1000元爱心后感慨。

  在美国康奈尔大学作访问学者的青年教师刘志刚表示:“我无法做‘逆行者’,但可以做‘坚守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和青年教师,国家有难,我们应当奉献力量!”

  食品学院校友王俊平:“我想通过有限的捐款,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表达一份爱心!” 善良可见,温暖可期,无数西农人的爱心奉献,他们表现出的危难之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鼓舞了全校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带着这一份份沉甸甸的爱心和嘱托,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按照学校防控要求,积极协调及时联系采购防疫物资,截止4月25日,教育发展基金会账户支出采购防疫物资资金24.4万元,包括我校校友、教职工、在校学生捐赠的疫情防控资金21.8万元,基金会筹措资金2.6万元。其中用18.3万元购买了6万个医用口罩捐交付学校统一调配使用,支出6.1万元用于帮助我校在校湖北籍122名困难学生。(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抗击新型肺炎捐赠资金收支情况公示http://edf.nwsuaf.edu.cn/infoSingleArticle.do?articleId=1571)。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多难兴邦,一次次的苦难,一场场天灾,都没有打倒过我们,这次凶猛的疫情也同样没有击垮我们。正如数千年来,无数磨难从未压垮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我们深爱的这片土地,终于等来了春暖花开。

  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鏖战,历史会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历史会记住守望相助的人们,我们都会记住全校师生同舟共济的件件义举。

  点点微光闪耀,万千西农人同心。一念众志,凝结成动人的音符,静候草长莺飞;心手相连,绽放出不尽的光芒,温暖亲爱的老师同学以及所有的西农人。让我们走向明天,共期繁花似锦。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