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战疫路上 有你有我】(42)平凡中的感动

  学生返校后,后勤人在战疫的同时,将温情与爱洒遍校园每个角落,落进师生心里,身体力行践行“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近日,笔者先后收到三个来自师生与后勤人之间发生的真情故事,虽平凡却点滴中显伟大,虽朴实却无华中显真情。


宿管李格霞给学生晒被子

  5月3日,第一批学生集中返校后的数日,农学院高雪纯老师和笔者联系:“杨老师好,我是农学院辅导员高雪纯。今日我在宿舍楼下值班,遇到了一件比较温暖的事情,和您说一下。一个在28号下高铁由于温度过高被直接带去医院的学生今天上午观察结束,上午返回宿舍,看着有些疲惫,阿姨让学生休息了会,测体温、登记、详细询问情况,待学生返回宿舍后,阿姨看孩子比较疲惫且个子娇小,上去给学生取了被子去晾晒。孩子很感谢,我也觉得挺温暖的,拍照记录了一下,我觉得我们后勤人员真的是热心贴心暖心……”经了解,这位宿管阿姨叫李格霞,是在学生当中有“李妈妈”称呼的一位宿舍管理员。


运输中心驾驶员桂立新为学生送落下的东西

  5月3日,化药学院研究生陈鲁欣在笔者朋友圈留言求助:“姐,我的一个黑色手提袋落在校车上了,里面有衣服、充电宝……”笔者得知第一时间联系该学生,问清情况后将这一消息反馈至运输中心,不到20分钟,信息发过来说找到了丢失物品。原来,运输中心负责学生返校接站服务的驾驶员桂立新在清扫车辆时发现学生丢失物品,原封不动为学生保存好,并上报中心作好记录。当陈鲁欣联系到桂立新确认了丢失物品时,桂立新也刚好记挂着这件事,一听学生找了过来,就要在下班后给学生亲自送过来。当天晚上,陈鲁欣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言语间满满的感动:“桂师傅考虑到我出校门不方便就骑上小摩托直接给我送到学校南门口,我给他准备的水果也没要,让我感觉世界充满爱、温暖与感动……”并在文字底下配上骑行离开桂立新远去的背影。那一刻,远去的背影越来越小,在学生心中却会一直保持高大。


拾金不昧保洁员杨会荣

  “小杨,你好!我今天去学校拍照,手机掉了,被后勤一清洁工拾到,设法找到我还给我,我挺感谢她,你能在后勤官网上表扬一下吗?我给你发几张她的照片!”“她叫杨会荣”。5月14日晚,退休教师金波给笔者发来一组照片,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杨会荣是我校校园环境中心负责室外卫生的一名保洁员,拾到金波老师的手机已是她从事室外保洁工作以来捡拾的第十几个物品了,每一次捡拾到物品,杨会荣都第一时间上交到单位,交由单位找到失主。这次捡拾到金波老师的手机并很快归还,对杨会荣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我想着,失主应该走得不远,可能还没发现丢失手机,回头发现手机丢了不一定能知道到底丢在哪里,肯定会着急。我就试着打开手机看有没有锁,翻了通话记录,就赶紧联系了她的家人,时间不大就等到那位老师来取手机”。杨会荣说。

  后勤人对师生的爱,简单淳朴,却真实有力,在平凡中、在默默无闻中、在无私奉献中、在一粒米一碗粥中、在一点一滴中,却早已成为本能。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