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坚持“严”的主基调 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学校召开发展党员材料、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调研核查总结会暨党务实务培训会

  

  按照校党委工作安排,5月15日上午,学校在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发展党员材料、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调研核查总结会。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总结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各调研核查工作组组长,党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务秘书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组织部负责人汇报了校党委开展发展党员材料、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调研核查总体情况,各调研核查工作组组长李芳林、高保山、王有强、党银侠、王赟分别汇报了调研核查的具体情况。本次调研核查工作于4月14日开始,至4月27日结束,由党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巡察办,抽调了各党委(党总支)党务秘书、党委部门干部和辅导员共计54人,组成8个工作小组,由具有丰富党务工作经验的老领导和组织员担任组长,历时2周,对全校各党委(党总支)2800名党员的发展材料、283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材料,以及364名科级干部选任情况材料进行了全面核查。

  听取汇报后,李兴旺指出,开展这次调研核查工作是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对标对表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行动,也是落实校党委制定的巡察整改任务的需要。从核查情况可以看出,各党委(党总支)和基层党支部,总体上能够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和校党委安排部署,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涌现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但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这次调研核查发现的问题和错误,所有党务干部都应该高度重视、引以为戒。

  就下一步持续提升学校基层党建质量,李兴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做好党建工作。要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回应热点,切实用重点环节突破带动整体水平提升。要守土有责种好“责任田”,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建“1155工程”,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坚持“强”的总目标,切实提升管理效能。党委各部(室)、各党委(党总支)要在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上、在建强队伍,提升党建工作的吸引力上、在大力推进制度执行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上下功夫,以党建推动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三是坚持“融”的总要求,切实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要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切实让党建引领成为“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材料中的“硬通货”。要抓细抓实院系级党组织建设、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

  李兴旺强调,各党委(党总支)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党支部的鲜明导向,找准发力重点,把强基固本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求一时之功、不念眼前之利,多些爱国荣校情怀、多些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

  吕卫东强调,各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室)要认真领会李兴旺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此次调研核查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锲而不舍地抓好校党委确定的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承担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要相互借鉴、互相学习、经常交流,加大对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三要针对各调研核查组反馈的问题,深入研究、认真分析,深刻反思、积极整改。


党委组织部通报发展党员材料、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科级干部选任调研核查总体情况


5个核查组组长发言

  总结会后,结合学校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计划,综合分析调研核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党委组织部从党员发展工作规程、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规程、科级干部选任工作规程3方面,对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务秘书、团委书记兼学工秘书,以及党委部门有关同志进行了系统的党务实务专题培训。


党务实务培训会会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