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中国教育报》 李兴旺:构建具有鲜明农科特色的“领航体系”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明确提出,要结合专业特点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并就农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作出明确指导。这是对高等农业教育教学规律的再认识,是对农业大学办学方向的再明晰,对农业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再聚焦,是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再明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准确把握课程思政总体要求和农科专业学科特点,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把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统一,以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为保障,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关键,设计具有西农特色的课程思政“领航体系”,形成了“思政课+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思政教育新体系,建设与农业大学使命担当相统一的大思政格局,努力培养新时代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为课程思政建设“精确导航”。学校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课程思政协同研究中心,从政策支持、条件保障、课程建设等方面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将课程思政建设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卓越农林创新人才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施“思政铸魂行动计划”,出台“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真正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思政育人格局。

着力课程体系建设,为课程思政建设“精准引航”。学校始终坚持把思政理念整体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常态化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和课程思政建设”等主题活动,以项目立项形式,打造具有西农特色的课程思政示范课256门,涵盖通识类课程、学科类课程和实践课程3种类型,覆盖全校67个本科专业;打造了一批接地气、有成效的特色实践思政课,延伸课程思政教育链。开展“秦岭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施场站教学功能提升工程,规划建设一批实践教学项目,打造实践育人“金课”,创建新时代实践育人大课堂。

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为课程思政建设“长距护航”。学校坚持以转变教师观念和提升教师能力为核心任务,激发课程思政建设新活力。一是内外结合“引智”。选拔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开展校外学习交流,邀请知名高校专家来校开展课程思政培训。二是组建培训团队“汇智”。常态化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示范观摩等活动,形成具有西农特色的培训品牌。三是开展专题培训“拓智”。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增设“课程思政”培训环节,举办名师工作坊、专题培训课,开展“培训进院系”活动。四是集体教学研究“借智”。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学研讨,集体备课,优化教学设计,推进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

注重典型示范引领,为课程思政建设“平稳续航”。学校通过表彰先进、强化宣传等,积极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经过基层教学组织推荐、院系选拔、学校竞赛等,评选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打造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职称晋升的重要依据,使课程思政成为教师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持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质量。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建好思政课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作为统筹“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继续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和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