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万名新生齐聚“云端”共上入学教育大课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鸿鹄之志,勇做奋斗青年,党委学工部、研工部精心谋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确保入学教育不减量、不减质,于8月29至30日,采用“云端”相聚的方式,组织上万余名未入校新生同上入学教育大课,共享“思政教育盛宴”。

入学教育报告会现场_副本.jpg
入学教育报告会现场

本次入学教育活动以“知农爱农启新程  青春献礼二十大”为主题,内容涵盖校史校情、安全专题、校规校纪和素质发展4个方面,共计10场报告讲座,线下会场设在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线上直播间观看人数累计突破16万人次,累计点赞数超过25万,成为2022级新生首个“网红打卡”地。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作报告_副本.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作报告

本次入学教育“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讲授。他以“增强西农文化自信 担当强农兴农使命”为题,以党史学习教育开篇,沿着时间轴线,围绕因国家战略而生、因国家战略而兴和因国家战略而为三个方面,用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和一段段感人的老故事,生动讲述了学校88年来与祖国风雨同舟共成长,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共奋进的光辉历史,深刻诠释了一代代西农人为党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他勉励新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以及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对“三农” 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继承和弘扬西农精神,在坚定理想信念等“六个方面”下足功夫,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属于西农人的最好成绩。

主讲人讲授入学教育报告_副本.png
主讲人讲授入学教育报告

安全专题报告由校医院副主任医师崔灵绸、信息化管理处副处长周兆永和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陵分局三级警长张琦主讲。围绕传染病防治、网络空间安全和电信诈骗防范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公共卫生和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相关知识,传授了各种预防传染病和防骗反诈的技巧常识,并通过大量真实案例提醒新生们要时刻绷紧生命财产安全这根弦。

校规校纪主题报告由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学工部副部长邓亚丽和校团委副书记胡巧娟主讲。主要对学校学籍管理办法、本科生素质能力测评实施办法、学生违纪处分规定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了全面剖析和深刻解读,帮助新生尽快树立规矩意识,尽早明晰个人发展方向,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坚持“五育”并举,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高素质农林人才。

素质发展主题报告由体育部主任孙军、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金花和综合素质教育学院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主任冯小龙主讲。分为“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心理健康与大学生活”和“生涯规划第一课”三个部分。主讲老师采用科学工具、互动答题、复盘体验等方式在寓教于乐中让同学们深刻体会“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的重要性,提高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调节的能力,增强生涯规划意识,合理绘制美好大学生活的“航海图”。

信息工程学院2211班魏任泽表示,听了报告受益匪浅、深受鼓舞,为“我农”点赞。努力拼搏是西农人永不磨灭的“内在基因”,也是创造美好未来的“终极密码”。一定会好好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求真问学,练真本领,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2级新生认真聆听入学教育报告_副本.jpg
2022级新生认真聆听入学教育报告

党委学工部前置入学教育关口,在暑假期间依托易班优课、易班社区、新媒体平台等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了“党史学习笔记打卡”“榜样新力量”“知农爱农我担当”等“云端”活动,与新生“零距离”交流,实现未谋面、先交流,未到校、先知校。后续,党委学工部将持续协同各学院,围绕理想信念、安全法治、规章制度、专业思想和素质发展等方面,讲好新生入学教育大课,全方位引导新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立志成长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卓越农林人才。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