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两会声音】(1)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反映基层真实心声,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建议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薛艳丽)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线上“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活动,和大家分享来自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领域的提案建议。

2_副本.png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中国青年网:欢迎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昝林森做客中国青年网联合今日头条举办的《2023代表委员面对面》微访谈,请您先和大家打个招呼,简单和大家做下自我介绍。

昝林森:大家好,我是全国政协委员昝林森,来自古城西安,是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兼任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主要负责林业法治、科技创新、湿地草原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工作。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进行交流,今年我也继续围绕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方面的工作带来了一系列提案。

中国青年网: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农业强国”,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关于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您今年带来了哪些提案?

昝林森:百事农为先。2004-2023年,中央连续二十年以“三农”作为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显示出“三农”问题在我国“重中之重”的地位。我国是农业大国,但不是农业强国,虽然总量很大,但很多农业先进技术和优质种质资源都被国外掌握,迅速补齐农业现代化建设短板,建设农业强国,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因此,我今年带来了“加强我国农业品牌体系建设”、“促进西北地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陕西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完善土特产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等提案。继续为乡村振兴伟大事业建言献策。

中国青年网:您现在大部分时间在秦巴山区、陕北地区和关中平原奔波,为陕西生态空间由“浅绿”向“深绿”转变默默奉献,在生态保护领域您今年又带来了哪些提案?

昝林森:近五年,陕西林业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履行兴林草、兴生态的使命,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不断提升自然生态系统质量,陕北成为全国连片增绿幅度最大区域,全省版图实现整体变绿,正在由“浅绿”向“深绿”迈进,谱写了生态空间绿色革命的新篇章。聚焦生态保护修复,我今年带来了“推进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现代化建设”、“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推进非主要牧区省基本草原划定和保护”、“加大陕西汉丹江流域生态补偿力度”等提案。

中国青年网:您一直在全省各地和周边省区走访调研,累计提交提案和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及专题调研报告上百份,其中有哪些收获和感悟,或者印象深刻的故事,欢迎和大家交流分享。

昝林森:这么多年作为民主人士参政履职,我最大的感悟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想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提案和建议,就必须亲自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

以推动创建秦岭国家公园为例,在多次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019、2020、2021连续3年,我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建设秦岭国家公园的建议,2021年10月19日,国家公园管理局复函同意陕西省政府《秦岭国家公园创建方案》。

另外,有关加快解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移民生计问题、禁止滥食野生动物,以及防止农业“非粮化”确保粮食安全、加强种业科技创新等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对相关工作的推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青年网:您今年实现了从“代表”到“委员”的身份转变,可以分享下您在未来又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

昝林森: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都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后的工作中,我只有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坚持说真话、实话,把老百姓的心声、基层的真实情况反映出来,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才能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未来,我也希望继续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