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师生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

【党委统战部】党外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明确了未来5年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连日来,全会精神在我校党外人士中引发热议。大家表示,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擘画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勠力同心,积极履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霍学喜教授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凝心聚力、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的战略定力。作为农工党党员,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发挥专业特长、精准选题、深入调研,高质量咨政建言、最大范围凝聚共识。

陕西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赵敏娟教授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基本国情出发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与新举措。我们要把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与具体行动之中,切实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中,投入到时代发展大局之中,做好“十四五”时期的奋进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者。

陕西省政协委员、民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保军教授表示,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我要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适合我国国情需要的懂农业爱农村的优秀人才,从产业兴旺出发,抓好人才振兴这个关键,为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民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李录堂教授表示,全会指出要重点处理好“五大关系”,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大“新”目标,继续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战略安排。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将致力于深入研究农业农村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创新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致力解决实际问题,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致公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黄丽丽教授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所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为我们履职建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致公党支部主委,要带领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民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支部主委朱玉春教授表示,全会对于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举措等做出了系统安排,作为民建会员,我将充分发挥经济学专业优势,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点核心要义,聚焦“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深入考察调研,提高履职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学校知联会会长单卫星教授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会议,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知联会会长,要进一步团结引导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落实好学校“12345”发展思路,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高水平科技支撑,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学校侨联副主席、留联会副会长吉红教授表示,作为涉农高校的科教工作者和归国留学人员,要奋力创新创造,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统一,面向农业农村发展明确自己的工作方向,找准方法路径,扎实有效工作,持续培养高素质涉农人才,努力完成好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民盟陕西省第十二届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冯永忠教授表示,全会公报提出的“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农业”等具体措施,全面夯实了“藏粮于地”的战略目标,有力的保障了我国粮食安全。作为一名民盟盟员,要发挥专业优势,围绕“十四五”期间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村振兴战略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以履职能力新提高和履职建言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康乐)

【葡萄酒学院】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科学擘画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葡萄酒学院全体师生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学习全会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

院党委书记胡俊鹏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保持了中国前进的战略节奏和精神面貌,显示出国家在变局中十分强大的韧劲和后劲。全会不仅规划了“十四五”,而且设计了未来15年发展蓝图。全会鼓舞士气,激动人心,学院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学校“12345”发展思路,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治理能力等重点工作布局谋划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和建设世界葡萄酒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院长刘树文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十三五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我国发展所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做出了新的重要判断,明确了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全会总结了成就,分析了形势,明确了方向,绘制了蓝图,鼓舞了人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学院管理者,我深感责任重大,机遇难得,我将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求实创新,为我国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化学工程市场党支部书记张予林表示,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要建成教育强国。作为一名教师,深感责任更重,使命更崇高,这一宏伟目标也将激励我们,要勇担责任,时刻坚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早日实现教育强国作出自己贡献。

大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沙青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发展的清晰脉络,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惊涛骇浪前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作为大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们要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将思想引领落到实处,立足于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党员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接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教师孙翔宇谈到,作为葡萄科技工作者,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立足杨凌,面向西北干旱半干旱产区主战场、面向葡萄产业重大需求,秉承耕土耕心,酿酒酿人院训,创新改良技术方法,为产区全程机械化与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提供西农葡酒方案,努力为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支撑,助力国家绿色兴农、质量兴农新要求。

党员葛小凡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学习全会精神,使我坚定了国家发展的信心,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肩负着的重大使命。国家未来的发展,需要我们新一代党员的不懈奋斗,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2018级本科生常淞瀚表示,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对此公报指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想在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的背景下,西农学子更应该坚定“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向,努力学习知识,发扬西农精神,以赵洪璋、朱显谟院士等先辈为榜样,立志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助力乡村振兴、发展三农的奋斗路上!

2019级研究生刘俊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指出“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启发很大,在科研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面对,对待实验应该保持严谨的态度,规划好实验的每一个步骤,预想实验结果,探索实验规律,在实验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科研事业奋斗终身!(朱美蓉)

【农学院 校团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广大学生更好地学习和了解全会精神、我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远景目标。11月13日晚,校团委和农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岑银老师主讲的“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展望中国未来发展新图景”主题报告会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举办,来自全校20个院系的5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周岑银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手,结合全会公报,从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两大奇迹”新篇章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并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讲解与深入阐释。他强调,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全面系统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周岑银勉励同学们学思践悟,坚守初心使命,认真践行全会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冯柯茹同学表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唱响新时代爱国团结跟党走的青春之歌,用所学所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夏可阳 马晓辉 祁逸梅)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