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五届全国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新品种观摩鉴评及发展前景交流会召开

金秋十月,硕果盈枝,地处渭北高原陕甘交界的“中国苹果之乡”——陕西长武县一片丰收的景象。10月19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共长武县委、长武县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办,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苹果产业协会、陕西省果业中心支持,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长武县果业服务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全国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新品种观摩鉴评及发展前景交流会”在长武县召开。

image.png
会议现场

我校副校长赵敏娟、原校长孙武学、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果业处二级调研员李健、陕西省果业中心二级调研员王军、杨凌示范区农业局副局长杜伟莉、长武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哓磊等出席会议并致辞。赵敏娟在讲话中表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考察苹果产业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用科技助力现代苹果产业,为中国苹果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

会议鉴评了全国各地种植的60多份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样品,发布了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新品种生产技术标准。通过评优鉴评,评出了瑞雪瑞阳瑞香红果品品质奖和果品市场创新贡献奖。通过鉴评活动,激励种植者进一步重视果品品质,提升果园管理水平。

image.png
赵政阳教授为现场观摩人员介绍瑞阳瑞雪瑞香红苹果产业发展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苹果研究中心主任、陕西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政阳教授做了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新品种发展前景报告,他指出,“苹果产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期待‘三瑞’苹果在新的历史阶段能够让更多的参与者获益,同时探索一种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机制,通过3~5年的努力,能够把‘三瑞’苹果的栽培面积发展到100万亩。”

来自陕西、甘肃、山西、新疆、山东等地“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 60多家会员单位、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地10多家果商、全国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陕西省相关科研教学单位专家和咸阳市各县果业部门负责人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发展前景交流与市场对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大家认为进行瑞雪瑞阳瑞香红国审苹果新品种的大力推广,将助力我国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观摩了由赵政阳教授苹果研究团队指导的长武县陕西乾富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陕西瑞杰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甘肃灵台县皇甫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矮砧密植标准化瑞雪瑞阳苹果园。

近年来,我校赵政阳教授团队选育的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国审新品种,已在甘肃、陕西、山西、山东、新疆规模发展,全国苹果产地都已进行引种种植,目前种植面积已达40多万亩,建立了联合会社会组织推广的创新机制,农民获得收入1.915亿元,果品销售收入3.215亿元,截止2022年底,发展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增加效益5.13亿元,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让中国苹果装上中国‘芯’,填补中国苹果品种品牌在世界上的空白。”观摩现场,赵政阳教授的话掷地有声,也为瑞雪瑞阳瑞香红苹果新品种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