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提效能 促发展】(19)铸造新时代师魂,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人文学院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大准则》,结合校党委安排部署,近年来,人文学院党委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对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不断建章立制,强化党建引领,在培塑结合中积极提升全员师德师风水平。

突出党建引领,以优秀文化涵养师德

把稳方向盘,激发文化共鸣。铸牢教育信仰、培育教育情操、增强教育规范,学院始终重视从党风、教风、科研作风、干部作风、学风等系统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教学科研奖励办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奖励办法等,引导优良教风和科研作风的形成;制定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学院班子成员联系系、所(中心)及青年教师工作制度等,通过领导示范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强化学习纪律和劳动纪律,树牢职业责任感、神圣感;广泛开设读书会、学子论坛、人文讲坛等活动,推动教师深入班团组织指导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推动教师团队带领学生深入社会一线调研,在打牢优良学风的基石过程中,不断以工作实践涵养师德师风建设。

配好导航器,明确价值引领。坚持“为党育人,首先要求教师讲政治、有信仰。”的理念,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不断夯实共同理想基石,为师德师风建设精准导航。组织教师观看《我是党员王辉》《李保国》《一个都不能少》等主题电影,以优秀党员示范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组织“西农精神”专题学习,开展“西迁精神”主题教育,深入弘扬“延安精神”,不断丰富师德师风建设内涵;积极开展党外人士座谈会,落实处级领导与党外人士结对子、交朋友活动,注重发挥党外人士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共画“双一流”建设最大同心圆。

加固防滑链,杜绝事故发生。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推动教师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理想信念这根弦,切实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及时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警示教育,抓住抓实“关键少数”,杜绝“火车头”滑坡现场产生;严格落实师德负面清单和教师师德考核工作,坚决杜绝严重失德行为,为教师职业行为套上防滑链;及时通报陕西省近年来几起违法师德师风典型案例,筑牢“师德有禁区、底线不能触”的思想防线,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德高线,强化廉洁文化教育,防止教师滑入师德误区。

注重培塑结合,让工作实绩彰显师风

树好风向标,绘就职业蓝图。明确树立“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的标杆,帮助教师绘就职业蓝图,树好风向标,指引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推动学院青年教师,走进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翻阅线装古籍库书籍,聆听辛树帜、石声汉、夏玮瑛等老一辈先贤大师为人治学精神;坚持宣传张波教授退休后先后出版《农言绛帐集》《农史研究法》《国学两谭》,古稀学者笔耕不辍的故事,宣传樊志民教授作客中央电视台《开讲啦》、参加拍摄陕西卫视、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不断撰写资政报告的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不断推动师生深入社会一线调研,深入贫困户,一步一脚印去践行家国情怀;积极宣传“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我最喜爱的教师”先进事迹,引导教师争当学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好老师!

开足发动机,履行职业使命。为国育才,对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院党委始终注重满足教师内在的精神需求,充分调动教师队伍内生动力,着力打造高素质好老师。坚持“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理念,推动樊志民教授领衔大国三农课程建设,推动司汉武、郭占峰等教授深入一线指导大学生专业分流,推动学院MOOC建设、暑期全英文课程、双师同堂授课等工作不断深化;践行“学高为师”,不断带领学生推出“顶天”“立地”的学术成果,树立大师典范,近年来先后发表6篇顶级权威期刊论文,20多篇资政报告被省级以上政府采纳,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评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弥补学校十年该奖项的空白)。

着眼全员提升,用制度加持铸就师魂

系好安全带,筑牢制度系统。扎紧制度的牢笼,在细微处下功夫,预防师德师风事故发生。坚持完善制度规定,让纪律规矩硬起来,以纪律的约束为每名教师系上师德师风成长路上的安全带。强化责任机制,成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实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执行奖惩激励制度,积极开展师德师风标兵评选活动,年终考评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优化人文关怀机制,通过党委慰问困难党员、党政班子成员联系青年教师,工会慰问困难教职工等多种途径和方式,生活上关心教师,政治上关怀教师,并积极推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建立业务上帮助教师的工作机制。

以多轮驱动,助力行稳致远。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始终重视将教师的自律与外部的他律相结合,推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一体化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听课工作,积极开展学生评价活动,加强师德师风日常监督与考核评价;开设书记、院长和辅导员信箱、提供问题投诉平台;开通辅导员热线,积极推进家校协同育人工作,主动去了解学生家长对班主任、任课教师的满意度情况,引导家庭、社会的协同配合,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编辑:支勇平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