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首届“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在我校举办

4月25日至26日,由我校主办,《管理世界》编辑部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的“第一届‘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围绕“十四五”时期补短板、防风险,以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题展开研讨。校长吴普特、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尚增健在开幕式上致辞。副校长赵敏娟主持开幕式。


校长吴普特在开幕式上致辞


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尚增健在开幕式上致辞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贾广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副校长赵敏娟主持论坛开幕式

吴普特代表学校向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学校发展历程以及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前景,介绍了在当前时代背景下我校的学科使命、未来农业发展方向以及聚焦“三农”发展的战略意义。

论坛分为圆桌会议和主旨报告两个部分。圆桌会议由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主持,尚增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晓山、浙江大学特聘教授黄祖辉等来自国内15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围绕十四五期间“三农”发展的重点、难点、要点及解决出路进行了深入讨论。

主旨报告上,围绕“机械化、社会化服务与农业生产效率” “乡村振兴:事实、逻辑与未来” “黄河流域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的几个重点问题”等,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同济大学程名望教授、我校夏显力教授以及其他高校、研究所的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汇报,中国人民大学朱信凯教授、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贾广东主持主旨报告会并进行点评。

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改革发展部、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UNEP-IEMP)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投稿160余篇,其中48篇论文作者在8个分论坛展开了学术汇报,内容涵盖普惠金融发展、农业生态、农民工健康、互联网与农户规模经营等诸多方面。论坛共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

本届论坛,专家学者云集,各位点评专家在会议过程中对文章选题、研究设计、实证模型等方面深入、细致地点评受到与会嘉宾和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第一届“三农”发展前沿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