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两篇案例入选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100强

近日,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组委会公布第七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100强案例名单,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郭占锋教授指导的《“研究生助力团”的帮扶致富经——校地合作“智力帮扶”的成功模式》和郑永君副教授指导的《告别“肠梗阻”——老旧小区停车难的“智治良方”》2个案例从197所MPA培养院校的1942篇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公共管理案例大赛100强。

《“研究生助力团”的帮扶致富经——校地合作“智力帮扶”的成功模式》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助力团为例,讲述高校人才如何深入乡村,带动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剖析高校人才帮扶机制如何与地方发展深度耦合,探讨高校为地方经济发展引智输才的内在逻辑,以期带动更多高校人才下沉乡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告别“肠梗阻”——老旧小区停车难的“智治良方”》,聚焦温州市龙湾区雁湖小区多年的停车乱象,研究了数字技术如何赋能社区更新。案例认为通过行政介入激活社区治理、数智赋能促进规则落地、多元共治促进治理可持续,进而纾解老旧小区道路梗阻之困,形成老旧小区智慧治理的温州方案。

为做好案例评选工作,学院提前布局,精心准备,从去年6月开始对拟参加案例大赛的案例进行选题论证,组织指导教师和MPA研究生学习以往案例大赛的获奖案例,邀请校内专家对拟参赛的7个案例进行两轮评审,对评审通过的5个案例给予立项支持,并邀请专家对案例进行指导,经过多次打磨,最终在本次案例大赛中斩获佳绩。

自开展MPA研究生教育以来,人文学院一直重视案例教学与撰写工作,倡导教研结合、学练相长,为MPA研究生开设案例研究专题教学,系统指导学生的实地调研与案例写作。迄今已有11篇案例入选中国研究生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4个案例入围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100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