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贺兰东麓葡酒香 ——我校助力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纪实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早日让以贺兰山东麓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9月26日,在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暨世界葡萄酒大会上,副校长房玉林掷地有声。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学校针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不断进行科研创新与示范推广,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积极贡献西农力量。

人才支持不断线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皇蔻酒庄,酒庄总经理、葡萄酒学院2000届毕业生方亮正在为实习学生介绍橡木桶在葡萄酒陈酿储存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如何对橡木桶进行管理等相关知识。

“只有到产区一线实习,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差距与不足。我会认真实习,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将来自己也开个酒庄。”9月24日,正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实习的2018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本科生刘园园表示。

今年9月份以来,葡萄酒学院2018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20多名本科生奔赴宁夏贺兰山东麓酒庄,在葡萄原料分选、理化指标分析、葡萄酒酿造、葡萄酒陈酿管理等方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技能。

“凡有葡萄酒处,皆有西农人。”目前,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迅猛,已建成不同规模的葡萄酒庄100余家,其中较大规模酒庄的技术专家我校毕业生超过70%,300余名校友在该产区从事葡萄酒行业,成为葡萄酒产业链各环节的中坚力量。同时,我校还为宁夏当地高校培养输送了大批葡萄酒专业师资力量。

近年来,面对中国葡萄酒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参与全球竞争等问题,学校积极融合新农科、新工科理念,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着力培养从土地到餐桌的葡萄酒领域懂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每年派出300余人次本科生、研究生赴酒庄开展生产调查、实习实训,派出10多名青年教师在酒庄联合开展实践锻炼、科技研发,校企合作为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积极贡献西农力量。

科技支撑有力量


葡萄酒学院陶永胜教授正在为酒庄工作人员和学院实习学生现场演示葡萄酒陈酿期间的智能化工艺管控操作系统,讲解有关操作和风味理化指标的管控要求。

30年来,我校葡萄酒学院专家团队针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进行科研创新,支撑引领产业升级发展,提出并确立“贺兰山东麓”为我国优质葡萄酒产区,促成“贺兰山东麓”成为地理标志葡萄酒产区,推动55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园建设,年综合产值超过200亿元,成为国内葡萄酒产业的标志性产区。

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和宁夏贺兰山东麓酒葡萄酒产业的生态资源、产区品牌优势,我校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2019年,学校与银川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李华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院长。李华教授、王华教授、房玉林教授、刘树文教授等专家团队围绕推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朝着高端化引领、规模化种植、系列化生产、标准化酿造、品牌化经营、国际化推广的方向,集成了酿酒葡萄整形修剪、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预测预报及统防统治和机械化生产等技术,研发“树形控制”“冬季挂枝”“自然生草”“枝条还田”等技术,建立了产区生态栽培技术体系。研发苹果酸-乳酸细菌、酵母菌及其在葡萄酒发酵工艺中的应用,形成了产区葡萄酒现代酿造工艺体系,制定了《中国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示范基地作业指导书》,建设1000多亩现代化酿酒葡萄示范园,示范基地推广面积超过5万亩,加速推进了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示范推广有依托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示范园,我校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张振文教授正在指导研究生开展田间科学试验,致力于解决酿酒葡萄栽培、树形、产量、品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产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定要解决好酿酒葡萄栽培、树形、产量、品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助力产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23日,在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的现代化酿酒葡萄示范园,我校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张振文教授一边与研究生采样,一边指导研究生开展田间科学试验。

2020年,学校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管委会联合共建葡萄酒试验示范站,张振文教授、陶永胜教授分别受聘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站长。专家团队围绕酿酒葡萄种质资源利用与品种改良、优质酿酒葡萄优质高效集约智能化栽培、酿酒微生物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葡萄酒多样化产品研发与风味调控、葡萄与葡萄酒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向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技术辐射10多万亩葡萄园和葡萄酒生产,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

建站以来,张振文教授带领团队成员开展酿酒葡萄试验示范园建设,指导贺兰山东麓10多家酒庄开展酿酒葡萄标准化建园、老龄低产园增产提质改造、葡萄园日常管理等50余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张振文教授已在试验站工作70多天,暑假和中秋节也未能休息,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开展酿酒葡萄新梢密度、负载量、叶幕高度、叶幕管理等田间试验,为实现酿酒葡萄机械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房玉林表示,学校会继续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为努力把宁夏贺兰山东麓打造成闻名遐迩的中国“葡萄酒之都”,让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提供新的担当。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