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陕西区赛在我校举办

10月21日,以“解民生、治学问”为主题的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拼多多杯”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陕西区赛在我校举办,副校长陈玉林参加开幕式并致辞。来自陕西、甘肃、新疆、湖南、河南、江西六省10所高校共20支科技小院团队同台竞技,我校共有3支队伍参赛,其中“锌硒”黄土项目团队获一等奖。

image.png
第二届科技小院大赛陕西区赛在我校开幕

参赛团队以现场路演、回答评委提问、线下海报或实物展示的方式,从科学研究、实践示范、技术帮扶、产业发展、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汇报了小院建设成效,研究内容涉及红枣、柚子、沙棘、苹果、葡萄、锥栗、油茶、蔬菜、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小麦、甘薯、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特种鱼、鹌鹑、生猪、滩羊、乳牛等畜牧及农业废弃物饲料化、设施农业、土壤改良等农艺技术。参赛科技小院团队各有特色、各有风采,展现了新时代农科学子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建功立业的治学和实践成果,以及扎根一线、培养“土专家”的惠农爱农情怀。

image.png
我校陕西永寿小麦科技小院“锌硒”黄土队在接受评委提问

评审组专家从实效性、创新性、团队情况、路演表现等方面进行专业点评与指导,并就技术落地推广、技术效益、产业链发展、产学研合作等情况与选手进行详细交流。最终,有10支团队分获一、二、三等奖,其余10支团队获优秀奖。

image.png
专家评委在了解我校陕西延安蔬菜科技小院团队的研究工作

我校“锌硒”黄土项目团队与榆林学院沙城棘行者队、河南科技大学中原薯光队获得一等奖。我校陕西永寿小麦科技小院依托旱地土壤培肥与高效施肥科研创新团队永寿试验基地建立。在这个科技小院里,“锌硒”黄土项目团队围绕黄土高原人体锌硒营养缺乏的健康问题,开展了作物锌硒营养强化研究 ,筛选出了高锌硒小麦品种、创建了籽粒锌硒强化指数理论、建立了高效的小麦锌硒施用技术、获批两项锌肥推广示范奖。

我校陕西延安蔬菜科技小院萤火助农兴团队获得二等奖,我校宁夏滩羊科技小院助力滩羊科技创新与种业振兴团队获得三等奖。

大赛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由拼多多赞助,分设福建、吉林、山东、陕西和重庆5场区赛,每场区赛一、二、三等奖获奖者获得晋级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