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我校学子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成功举办世界粮食论坛专场活动

10月16日至20日,世界粮食论坛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意大利罗马隆重举办,共吸引超过5000名代表现场参会,两万多名观众在线观看,围绕“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推动气候行动”献智献策,在促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赵敏娟教授团队博士生程淑俊负责 “You are probably throwing away good food every day: take actions to save money and protect our environment”项目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支入选边会的中国团队,赴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参加世界粮食论坛并成功举办专场活动。

image.png

峰会旨在加强全球水资源可持续管理,加快落实气候行动,在全球粮食安全面临多重威胁的形势下,促进实现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此次论坛中,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做了主旨报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教皇方济各、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爱尔兰总统希金斯等重要嘉宾以不同形式出席了峰会并发表致辞。

image.png

经报名遴选,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赵敏娟教授团队博士生程淑俊负责 “You are probably throwing away good food every day: take actions to save money and protect our environment”项目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支入选边会的中国团队,赴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参加世界粮食论坛并成功举办专场活动。该项目通过对中国5000多位消费者进行食品日期标签的认知调查,识别其食品日期标签认知与其食物浪费行为的因果关系,并测度了由此导致的环境影响。程淑俊及团队成员在边会中详细介绍了研究的最新动向,向全球提供了减少食物浪费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逾200位参会者参与到活动中来,在聆听我校研究成果的同时,与团队成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项目得到参会者的高度认同与赞誉。

image.png

参会期间,团队一行与粮农组织渔业司副司长袁新华、作物生产与保护司处长顾宝根、中国驻粮农组织代表处工作组组长郭粟及多位中国籍粮农职员进行了深入的项目介绍与交流。在交流中,团队成员纷纷意识到青年在提升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话语权的重要性及迫切性,以及中国青年肩上的责任与义务。项目组成员杨笛说:“这次参会让我清晰认识到自身所思所学在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及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会进一步深入研究,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智慧。”项目组成员刘照润青说:“在粮农组织这个国际舞台上,我看到了世界各国的青年人在关心什么、在想什么以及付诸了怎样的实践,作为西农学子,我将继续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而奋斗。”“感谢学校国际处对我们项目大力的资金支持,让我们能无后顾之忧地走上国际舞台与全球青年同台竞技,这极大开阔了我的视野。” 项目组成员黎阳如是说道。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际组织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于2020年8月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又于2021年12月成功获批“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目前,基地引进国内外国际组织相关课程60余门,已累计有三届基地班156名学员顺利结业。程淑俊同学是学校国际组织基地班首届优秀学员、班长。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学校初步构建了从招生宣传、课程培养到实训实习推送的全链条涉农领域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体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