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走进校友】(17)张文宇:扎根泥土 无悔青春

微信图片_20201013163717_副本.jpg

张文宇,男,我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现任铜川市王益区王家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常家河村党总支书记助理、驻村工作队员。怀着对陕西厚重深沉文化的神往,他大学毕业后毅然考取陕西省定向选调生,扎根到王益区西北角的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服务当地村民。两年来,他荣获学校优秀基层服务志愿者、王益区2019年度脱贫攻坚最美驻村干部、王家河街道优秀包村干部、王家河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立志励志  吃苦吃劲  做好地道的“村里人”

张文宇从未在农村生活过、从未与农村事务打过交道。“没有吃过苦的青春是不圆满的”。他怀着期待、兴奋之情扑向农村各项工作。“我是为村子发展和村民服务的,可不能拖了乡亲们的后腿,反倒是让村民惦记我这个学生娃”。常家河村距离王益城区17公里,村子蜿蜒12公里,初到工作岗位,方言不通、沟通困难;没有食堂,饮食困难;村民分散,开展工作难。然而工作中艰难并没有击败这个年轻人,他自己买车解决交通问题、自己做饭解决饮食问题,从吃农饭说农话开始做起,向农村的点点滴滴学习。两年时间里,他入职时的车行驶了3万公里,他也成为农村基层工作的一把好手,学会了给树苗挖围水堰、浇水施肥、苹果套袋;学会了解决征地赔款矛盾、村民纠纷;学会了和耄耋之年的老村干拉家常。两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常家河的最偏远、最幽深的山坳。

助贫爱贫  勇挑重担  做群众的“贴心人”

主责是党建和脱贫工作的他,通过美篇、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引导村民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努力提升党员、村民的政策知晓率。他自主完成了村民五类分级架构,拟定了“一般户、边缘户、贫困户、沉淀户、能人户”分类施策,村民互帮互助的服务模式。他发挥青年优势,带领村民贫困户参加王益区“乡村振兴运动会”,用协作和运动激发村子新合力。他结合数学专业逻辑思维优势,制定贫困群众光伏发电项目、果库项目收益分红考核方案,2019年为每户兑付1000元以上;将村子一向棘手的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制定“两会四账一报告”流程。在“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之际,他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紧抓结果导向围绕政策落实、遗留问题、长效机制自查自纠,仅仅一个月时间入户13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11次,清查问题9个,倒逼整改落实进度,并实行动态化检测排查,每周研讨整改进度。为6名贫困群众、2名致贫风险群众申请公益岗位,为4户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奠定决战脱贫的牢固基础。

学农兴农  发挥优势  做农村发展“探路人”

入职后,他参与三变改革的探索,开展“股权量化”“成员界定”“土地流转”“企业托管”工作,因地制宜从渭南蒲城引进51亩金银花,从铜川宜君引进20亩翡翠梨,又参与申请建成了设施蔬菜基地项目和300吨苹果储藏气调库项目,实现了常家河村集体经济产业从无到有的转变。作为西农的毕业生,他充分发挥校地合作桥梁纽带作用,促成学校在常家河村建立集互动媒体、实地教学、学生实践为一体的首家技术服务站计划;先后联系学校“三下乡”实践队、农学院师生团队两次到王益展开课题研究,为常家河村煤改电、生物质能、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并规划2019-2023五年产业发展新蓝图;依据街道党委“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发展理念,他联系杨凌农业农村部检测中心老师,为常家河村富硒平安果提供技术支持,成功打造富硒产品;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他与学校教授沟通苹果高附加值产品生产计划,并拟定了“苹果酵素”生产可行性实施方案,为村集体经济“一产带三产促二产”目标造血强肌。

QQ图片20201014083800_副本.jpg

在常家河村两年时间里,张文宇扎根黄土地,奋斗在一线。担任书记助理、驻村队员的同时,也是常家河村的民兵、防火员、防疫员、销售员。他从稚嫩走向坚定,从一名年轻学生娃锻炼成一名农村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以奋斗者的姿态,为群众谋发展,用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选调生的良好形象。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