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学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动科学院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班团基础建设为抓手,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达到强班风、固团风、优学风、促校风的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

以严格管理促学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本科生学业导师管理办法》《朋辈助学团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和班团基础建设。加强对学生学习质量评估,强化学业预警制度,做精做细学业预警工作,加强与学生家长联系,注重家校联动,共同教育引导学生勤学;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多形式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形成育人合力;加强院、班两级学风督导,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每周安排学工干部深入联系各年级征求意见,梳理问题,改进作风,优化工作。

以优秀榜样树学风。进一步完善引导、激励机制,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发挥优良学风培育示范引领作用作为党员发展、学生干部选拔、学生评奖评优等重要条件之一;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着力选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学生予以表彰和宣传;合理设置各类奖学金评选制度与表彰工作,严格把关评选标准,发挥评奖评优的激励作用。开创性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表彰大会,开设新媒体、学院网站、易班学风建设专栏,编印《榜样》《领航》《先锋》,汇编优秀学子事迹,发挥“树典型”“表先进”“促学风”作用,引导学生自觉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以精品活动带学风。进一步推进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学院品牌学风建设活动。积极开展示范班团建设观摩活动;组织开展考研大讲堂、师生面对面、挑战杯科技竞赛分享会等精品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学风建设持续发展;充分利用学院实验室、创新创业项目、各类竞赛等引导学生创业实践,培养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能力,促进学风建设向深层次发展,进一步激发学生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农牧行业脊梁和领军人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