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五联一抓” 协同助力乡村振兴

4月13日至14日,园艺学院作为联合包村工作队队长单位会同其他政企单位先后前往毕公村村委会和蒋家寨村村委会召开“五联一抓”推进乡村振兴对接会议。

蒋家寨村乡村振兴对接会现场_副本.jpg

“五联一抓”即杨凌全域化推行以驻区科教单位牵头包抓的“专家联企业、科研联生产、企业联市场、部门联政策、党员联群众、书记抓典型”的工作模式。全区53个行政村,具体分为10个示范村和43个提升村。以园艺学院牵头,与杨凌示范区天然气有限公司、杨凌示范区工业商务局、杨凌区工信局负责联合包抓毕公村(10个示范村之一),与陕西轩科铁道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杨凌示范区农业局、杨凌区人民政府、杨凌区农业局联合包抓蒋家寨村(43个提升村之一)。

在毕公村乡村振兴对接会上,村党委书记马文兵介绍了毕公村的基本情况,围绕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思路,希望校政企联合提供农业技术指导、助力村旅游经济、盘活利用集体资产和完善基础设施等。随后,联合包村工作队队员单位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园艺学院副院长李春梅依据“五联一抓”工作模式,提出了毕公村的发展构想,即抓牢村内猕猴桃种植和苗木繁育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辅助产业,实现资源互补,并表示园艺学院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组织专家通过田间地头观察农情,面对面有针对性的开展科学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村文化产业,调研了村内基础设施情况。

在蒋家寨乡村振兴对接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蒲印波介绍了村主导产业、耕地、党组织等基本情况,并就产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说明。园艺学院副院长李春梅针对蒋家寨村现实情况,表示应加快主导产业品种更新换代分步走的步伐,做出自有品牌,拓展品类边界,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会后,根据村产业发展规划,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基础设施情况。

联合包村工作旨在以科技引领产业振兴为着力点,统筹区内优势资源,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以智力支持对接当地产业,构建乡村产业孵化平台,聚力打造标杆样板,共同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