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思政课展示活动中创新佳绩

近日,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了“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和第七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的获奖作品,我校2件作品获奖,其中作品《辩·变》获“我心中的思政课大学生微电影展示长视频组一等奖,作品《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延安精神》获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本科组三等奖。

作品《辩·变》由机电学院辅导员尹云彦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机电学院本科生王延瑜同学导演创作,作品主创团队及主要参演成员来自机电学院(王延瑜 呼逸泽 周跃布 杨睿)和动医学院(杨依霏 冷攀),作品讲述了两位大学生辩论队队员因“外卖骑手未打电话给顾客,直接将外卖放至家门口,顾客是否应当投诉”的问题发生激烈争辩,期间一位同学对自己的辩论意义产生了怀疑和困惑,并选择了离开。正好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上,思政课老师安排的课堂研讨涉及该主题,同学借此提出辩论赛的主题和观点,老师则利用“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发展变化”一节的知识循循善诱,帮助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与事物之间的联系,让同学明白了辩论的意义所在,最终用这一方法赢得了这场辩论赛。作品源于大学生现实生活及创作者亲身经历,加以艺术构思形成,以“辩”促“变”,作品立志寻求辩论与思政的共通之处,采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第一章“事物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第二节“事物的普遍联系与发展变化”的相关知识,以“润物无声”的知识传播方式促进角色的观念变化,促进其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作品《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延安精神》,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坤副教授指导创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杰、张万非、林晓燕等同学创作、主讲和录制。作品以主讲同学一起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现场讲解的方式,选取了纪念馆里的一张张难忘照片,讲述了延安革命历史中的一个个生动故事,通过镜头、故事和讲述帮助大学生加深对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及历史与当代价值的理解,带领大家重温和体悟老一辈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不怕苦累、一心为民、保家卫国的崇高精神与思想境界,并通过录制“微课”的形式上传“哔哩哔哩”和“青梨派”等平台,引导更多青年深入了解与认识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更好继承、弘扬、践行延安精神。

据了解,该赛事是教育部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中的重要内容,活动每年一届,已连续开展七届。我校2021年开始参加该活动,先后荣获二等奖1项(第五届),优秀奖2项(第六届)。为了在本届活动中取得更好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前准备,在一体化教育党工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单位指导和支持下,举办了我校首届“大思政课”学科竞赛,经评委评审推荐了8件质量较高的作品参加全国赛活动,并动员师生在哔哩哔哩平台为作品积极点评。两项赛事分获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是我校在该项全国赛事活动中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微电影获奖作品公示https://mp.weixin.qq.com/s/q0eS-5cXxuk5gTk_wb-7ug

大学生讲思政课获奖名单公示https://mp.weixin.qq.com/s/2AznIbflx9ozaa1yucySgA

作品微电影《辩·变》https://b23.tv/Z0B9LrA

作品《场馆里的思政课-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 https://b23.tv/1fsdEzy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