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多管齐下 保“心”护航

为切实保障学生全面成长,生命学院全面统筹,精准施策,多管齐下,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团体辅导解压释能,不漏任何情绪点。在信息来源不断多元化的新时代,学生如何正确看待学习和生活中的压力和情绪、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缓解越来越成为教育工作当中的难题。生命学院特邀请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心理教研室专职心理教师郑文倩分别开展了主题为“压力管理”和“情绪调节”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大风吹”、“滚雪球”和“你画我猜”等小活动使学生迅速打开心扉,拉近彼此距离。郑文倩老师再从“压力故事”和“情绪龙虎榜”的分享出发,引导学生重新审视并讨论自身压力与情绪,通过“个人支持系统表”和“情绪的ABC理论”思考缓解方法,从科学理论的角度讲述了压力和情绪的来源、核心以及影响因素,达到舒缓效果。每次辅导结束后,全体学生都在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参观,更加了解了心理咨询中心的职能,有效缓解了现有压力和不良情绪。

团体辅导_副本.jpg

骨干培训助人自助,疏通学生沟通线。学生干部是心理健康教育的最基层实施主体,不断提高学生骨干工作能力是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效的关键。生命学院多次举办心理专题培训会,特邀学校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金花老师主讲。培训以人格发展的8个阶段为切入点,从“心理骨干存在的意义”、“助人自助的含义与胜任力”和“助人自助的工作内容与知识储备”三个方面出发,结合大量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学生干部如何在日常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好“助人”与“自助”。培训强调,学生干部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影响力,要积极发挥朋辈优势开展心理工作,做好老师的“嘴巴、眼睛和耳朵”。全体学生干部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从老师的讲解中再次明确了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

骨干培训_副本.jpg

学工讲座提高保障,健全心理工作面。在紧抓心理工作中的学生力量的同时,生命学院也十分注重班主任及辅导员老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举办了班主任工作例会暨学工干部心理危机识别专题培训会,全体班主任及辅导员老师参加,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郑文倩老师为全体学工干部开展了心理咨询技术在谈心谈话中的应用专题培训,由心理异常的定义及表现引入,全面地讲解了心理危机的评估方法、可能的心理危机信号和与问题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学院总结强调,要多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根据具体情况与各类学生多交流、多沟通,用好学生干部力量,及时与辅导员进行反馈。

学工讲座_副本.jpg

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而科学识别、实时预警、专业咨询和妥善应对是做好工作的关键,生命学院将会把育德育心有机结合,与心理健康中心加强沟通与交流,把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于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