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系列活动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近日,水建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联合中国水利学会、学校后勤处积极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系列活动。

参观陕西水利博物馆_副本.png

普及水文化与节水知识。举办“护好大水 喝好小水”水科普报告会,邀请中国水利学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贵宝围绕水资源现状、“大水”的概念、地表水形成过程以及“小水”在人体中的功能等科普,200余名同学线上观看。3月22日当天,学院在八教北侧空地通过展板、宣传册展示节水知识及历届“水利科普创意设计大赛”“世界水日创意大赛”优秀作品等内容,提升广大师生对世界水日、中国水法的了解,掌握节约用水技巧,树立节水护水理念,并开展水知识有奖竞答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参与1000余人。

践行节水护水爱水理念。带领“节约用水志愿者服务队”及学院部分学生,在杨凌渭河湿地生态公园开展环境维护、知识宣讲等实践活动,为全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营造良好氛围,呼吁广大群众关注渭河生态,增强节约意识,守护和谐自然。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学校节能节水示范基地。后勤能源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玉良为学生介绍了基地建设目标和内容,中水回收站建设规划布局、主要用途、中水利用效率等。水利类2201班于飞洋说到:“通过听取讲解和实地参观、观看视频等方式,我切身感受到了污水变中水再利用的神奇过程!”

增强水利学科情感认同。组织低年级学生前往陕西水利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讲解员为学生展示了陕西悠久的治水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治水文化,“中国近代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为水利事业鞠躬尽瘁的一生和治水伟绩,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水利取得的巨大成就。举行水利类专业分流指导宣讲。特邀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张宽地、水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康艳、农业水利工程系副主任范军亮、动力与电气工程系主任王玉川担任主讲人,激发学生对水利专业的认同感和未来从事水利事业的责任感。水利类2206班邹佳俊同学说:“现在我坚定地选择学习农水专业,很自豪能成为一名水利人,希望以后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

学院将继续引导学生从悠久水利文化中感悟情怀,从水利先贤事迹中坚定信念,从专业课程学习中增强本领,承担起水利学子的时代使命,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