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我校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近日,科技部农村司组织专家对我校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西北黄土高原旱区增粮增效科技工程”进行了线上验收。

项目由我校农学院贾志宽教授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宁夏水利科学研究院、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等优势单位参与研发。

项目首席专家贾志宽教授围绕项目的目标任务及其完成情况、取得的代表性成果、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及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专题汇报。验收专家组听取汇报后,通过质疑、答辩等环节,一致认为项目自批复以来,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项目针对黄土高原旱区粮食生产中产量低而不稳、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等问题开展研究,明确了黄土高原旱区主要作物区域增产潜力,提出了适宜的区域作物布局,研发集成了基于不同水源节水灌溉、旱地粮田覆膜集雨、旱作粮田休闲期轮耕等节水抗旱与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研发出适于不同生产条件与栽培模式的作业机械与控释肥等产品,形成了黄土高原旱区主要生态区配套的增产增效技术模式。筛选出抗旱节水作物品种39个,制定地方标准23项,集成三大作物高产高效节水技术模式42项,研发和改进配套作业机具、新型肥料等产品15项,获授权专利81件,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4项。组建了17个农业科技支撑团队,带动与支撑20个相关企业,扶植种粮大户2400家和23个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民技术培训28979人次,为地方培训专业技术人员830人次。建成核心区4230亩、示范区3.98万亩,技术累计辐射推广4002.45万亩,粮食增产60公斤/亩以上;水分、养分利用效率提高15%左右。

据悉,该项目还将围绕黄土高原旱区农业高效发展体制与经营模式开展进一步探索和研究,积极引导土地向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流转,力争促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将对黄土高原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进行系统研究,力争促进旱农区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旱农区轻简化技术的应用与集成,并探索大田作物的智慧管理技术、农业物联网应用技术、大数据农业决策技术等。


编辑:周天弘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