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实地走访路 育人筑梦行

近期,机电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不停摆、教育管理不断线、服务关爱不缺席,深入河南省、云南省、河北省、天津市等地开展家访学生、回访毕业生、走访企业等工作,探索由单纯的访贫问苦的“输血”发展到为困难生提供就业信息、解决就业岗位的“造血”的升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全员育人格局。

1.jpg

家访,访出家校互动“合奏曲”

学院突出“精准帮扶、分类施策”的目标,设置“家访+资困助学”“家访+学业预警”“家访+少数民族”“家访+就业工作”等维度,暑假期间实地深入1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少数民族、就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家庭。

学工队伍“因材施教”,一是针对不同类别的特殊群体,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有关政策要求,反馈了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并对学生的学业和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建议;二是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提醒同学们认真完成线上的学习活动,随时关注考研和就业情况,合理规划好假期的学习生活;三是针对未入学的新生,将入学教育前置化,详述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学院特色及专业发展前景,并对学院专业建设成果和学生考研就业情况作了重点介绍。通过家校联动,学院多维度获悉了学生的实际情况,有助于探索“引领性”的思想供给、“精准化”的帮扶供给和“营养丰富”的发展供给,打造家校育人新模式。

回访,访出生涯教育“获得感”

“非常高兴再次见到母校的老师,工作两年来,我踏踏实实开展基层工作,积极协助乡镇和村干部开展村内五星支部建设,日后我将继续坚持诚朴勇毅的校训和勤睿博实的院训,以卓越的工作成绩为母校争光。”这是学院2020届选调生张森景的肺腑之言。

8月1日,学院学工队伍深入河南省洛阳市老城区邙山镇苏滹沱村回访选调生张森景。张森景对来自母校的回访非常感动,将毕业后工作中的经历、感受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表示不忘母校的培养与老师的教诲,努力工作,争先创优,为母校争得一份荣誉。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小峰对张森景心怀感恩、不懈奋斗的品格和行为表示赞扬,期盼他以优秀校友的身份常回家看看,以“过来人”的身份“现身说法”,用“榜样的力量”诠释“看得见的哲理”,讲解选调生备考技巧,分享选调生工作经历,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基层、服务基层,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近年来,学院阶段性地开展回访,抓住学生每一个成长节点,切实提高学生成长“获得感”。

走访,访出校企合作“组合拳”

学院学工队伍前往河南洛阳中国一拖集团公司,走访看望了现任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小拖公司企划部部长尚光旭等4位校友。

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小拖公司党委书记王彦热情接待了学工队伍一行,详细介绍了中国一拖企业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强调了企业推进转型升级对制造业信息化等方面人才的迫切需求,并带领学工队伍参观了热处理车间、锻压车间、组装车间和“东方红”智创空间,肯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历届毕业生在公司的工作成绩,希望继续加强校企在党建交流、实习实训等方面的合作。

刘小峰介绍了机电学院党建工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此次走访,进一步拓宽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更好地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趋势,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有效推动了学院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


编辑:付文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