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加减乘除”工作法助推毕业生就业工作

“谢谢老师,我面通过了!多亏了学院为我们开展的系列报告和一对一指导!”“老师,我终于补录‘上岸’了!等待的日子虽然煎熬,但更坚定了自己去基层服务的决心!”……通过腾讯科技终面的段林杰、黑龙江选调生考的方等激动地向辅导员报喜。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经管学院精耕细作,依托“加减乘除”工作法,多维度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持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全方位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做好加法,用足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政策宣讲暨就业数据分析报告会,“地毯式”全员覆盖,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确保信息对称。举办“逐梦扬帆赴青春之约·职击未来塑奋斗之我”系列报告会12场,涵盖简历优化指导、求职经验分享、模拟面指导、出国留学政策解读、应征入伍和西部就业政策解读等内容,帮助学生学懂弄通、悟透用好各类型就业政策。盘活资源,启动经管学院悉尼大学学术英语及研究技能提升访学项目,为出国留学深造的毕业生搭建平台。院领导带队走访用人单位、拜会校友,进一步开拓就业市场。挖掘优势企业,与中信证券西安分公司等10余家单位达成意向,签约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使命,与平陆县乡村振兴局签订乡村振兴工作站协议。积极组织校园专场招聘会19场,并跟进宣讲招聘以及学生实习情况,双向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

做好减法,靶向分类指导,转变就业观念。“小涛,你目前为毕业就业做了哪些准备?有什么困难需要学院提供帮助……”“老师,我暂时不想调剂,如果考不上就直接工作,最近投了一些简历,正在等待单位的二面。”学院主动出击,通过“院领导下午茶”、西部地区就业座谈会、宿舍走访等形式“探班”毕业生,深入了解毕业生实时的就业进度,讨论求职难点和堵点;党政领导与毕业班班主任交流,调研19个毕业班整体就业情况,跟进最新就业意向,依据调研数据找准工作发力点,引流、分流不同就业意向群体。依据就业意向和生源地等因素分类建群,定向推送各类就业信息1200余条。通过基层就业引领讲坛、征兵宣传报告会、两微一端等载体宣讲毕业生基层就业故事和参军入伍先进事迹,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干事创业,培育多样化就业意识。

做好乘法,整合育人资源,凝聚就业共识。学院以“领导班子—班主任”“教研室—专业课教师—学生”“班主任、辅导员—学生”等形式分批分层召开20余场不同规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调研会、推进会,形成“全员促就业”的工作氛围;以学校90年校庆为契机,整合优化校友资源,聘任优秀校友和企业高管为就业导师、协同育人导师,开展“百场行业报告会”“高管面对面”等活动,用“过来人”抢抓就业机遇的真实故事激励毕业生实干方能成就职业梦想;以团支部为抓手,开展职业规划大赛、生涯遨游主题团日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召集历年优秀毕业生,“成团”分类别作保研、考研、企业就业、报考银行、公考和选调生考等不同主题的宣讲。线上报道毕业生的升学、求职、实习故事,助力应届毕业生找准方向,选对路子。召开毕业生家长会,充分解读就业政策、研判就业形势,分享历年就业数据,以“摆事实、讲道理、共交流”的形式与家长们“云”聚一堂,进一步就毕业生成长成才凝共识、聚合力。

做好除法,细化暖心举措,及时解困纾难。“老师,我的就业推荐表可以帮我盖下章吗?”“老师,我进入二面了,需要开学生干部证明。”面对假期离校造成的手续办理不便,根据学生实际需求,学院简化办事流程,确保假期就业服务不掉线。锁定建档立卡、少数民族、学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和考研学生为重点帮扶毕业生,科学帮助学生分析自身情况和就业形势,将就业工作与谈心谈话相结合,为学生“问诊把脉”,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结合毕业生的个人兴趣、特长和短板等情况在简历优化、面指导、择业选择等方面做个性化指导和帮扶,精准施策,动态调整毕业生就业意向智库,匹配相应就业指导和服务。学院累计为积极就业的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求职补贴2万元;为考研学子发放考研加油包280份,帮助学生调应考心态;为有线上面需求的毕业生提供会议室预约服务,关注学生面进程;开通“点对点”就业直通车,组织学生赴西安交通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硕专场招聘会和财经类双选会,赴平安产险西安分公司参加企业开放日活动等。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