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赵宝玉教授深入牧区解民忧

9月5日至12日,针对阿拉善左旗北部草原毒草泛滥问题,赵宝玉教授应邀带领团队研究生深入阿拉善左旗北部地区的吉兰泰镇、银根、乌力吉和巴彦诺日公苏,开展了实地调查研究,并深入走访牧户指导牲畜毒草中毒防治工作,切实解决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春夏以来,受气候和降雨严重缺乏的影响,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北部荒漠草原极度干旱,造成所辖地区草场牲畜可食牧草十分匮乏,而变异黄芪、小花棘豆等毒草猖獗蔓延,导致草原牲畜毒草中毒病较为严重,牧民深受其害,经济损失严重。

赵宝玉教授一行,顶着炎炎烈日,不辞辛苦地深入受灾草场和牧民家中进行实地调查,详细了解毒草的种类、种群分布和牲畜中毒发病情况,与牧户面对面交流讲解毒草高营养和毒性强两面性的科普知识,受到广大牧民的欢迎;针对不同受灾牧户,提出的“毒草花前期人工挖除建立安全草场、发病季节通过饮水添加解毒散剂预防、轻中度中毒牲畜康复治疗和毒草饲草化利用等综合防控技术措施”建议,被当地政府部门采纳。

图_副本.pn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