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植物保护学院院史》出版座谈会举办

近日,植保学院隆重举行以“喜庆二十大,谱写新华章”为主题的《植物保护学院院史》出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筱英出席会议,人事处处长杨耀荣、正处级组织员刘卫军、档案馆副馆长安聪娥,学院退休教师代表、学院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教授委员会成员、教学系主任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主持会议。

座谈会_副本.jpg

座谈会上,副主编井金学、杨家荣分别介绍了编写院史的经过,退休教师代表王树权、袁锋、商鸿生、吴文君、马秉元分别从不同的时期对学院历史进行了回顾,对学科发展进行了展望,对院史编写进行了肯定,对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表示,植物保护学院拥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老一辈科学家为我们留下了很多精神财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深入学习并传承植保先贤爱国、敬业、乐群、惜时的优秀品质,深刻反思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攻坚克难,为学校、国家和人民交出更满意的答卷。

院长胡小平全面回顾了学院的办学历史,汇报了学院自“十三五”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文化传承方面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学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三步走”发展路线的战略目标,争取到2025年,植物保护学科主要办学指标进入国内高校前两位,办学实力和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到2034年建校百年之际,学科整体水平达到世界一流,为我国乃至全球病虫害绿色防控做出重要贡献,到2050年,学科引领作用进一步巩固,为全球干旱地区农业发展起支撑引领作用,支撑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前列。

张俊杰表示,学院党委将团结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弘扬“西农精神”,传承“东南窑文化”,践行学院院训,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植保力量。

陈红指出,植保学院院史是一代代植保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史和担当史,对推进建设一流学科影响深远。他强调,要建设好一流学科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科学研究的最高追求,围绕旱区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协同创新,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坚持把师资队伍和平台建设作为学院建设的根基;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学院发展的内生动力,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发展的坚强保证,实现党建与学科双发展、双促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