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公益讲座

为增强师生消费权益维护意识,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3月15日下午,人文学院法学系教授董红老师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北报告厅作“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题讲座,全校20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活动现场_副本.jpg

“作为消费者,你遇到过哪些侵犯合法权益的事情?”活动伊始,董红引导同学们积极分享自己在消费过程中的维权经历与经验,激发了同学们了解消费维权相关知识的兴趣。随后,她从消费者的含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来源三方面讲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内容,并对消费者所享有的安全保障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获得赔偿权、受尊重权、结社权等内容展开细致讲解。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消费维权案例,董红通过介绍《食品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条例,进一步对消费者如何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进行生动讲解。她倡导同学们增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通过协商、调解、投诉、举报、起诉多种途径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并注意保存证据、及时维权、理性维权等。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董红教授为我们讲授了生动而精彩的一课。她不仅对消费者群体概念、消费者相关法律做了细致解读,还对具体的案例进行了分析与讲解,探究了消费者和经营者间的纠纷问题,让我学习到了作为一名消费者应该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深刻认识到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消费过程中,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我会及时、勇敢地拿出法律武器积极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更为构建法治社会贡献青春力量!”公管2203班房文瑞同学表示。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