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以“五抓”促“五有”,为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园艺学院始终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党炼的重要抓手,紧扣学生党员多元需求,坚持靶向施策,在党教育、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学习方式和学用结合上积极探索、持续发力,以五抓促五有,为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抓好“党教育”这个中心点,促进党员教育有力。以坚定信仰、炼党、提升素质为党教育的核心,将政治理论学习和过好组织生作为党教育的首要课题。每学期初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党团共建和主题党日动计划,组织党员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书籍,实现党员教育从“有形开展”到“全部覆盖”。推进力量入驻,党委委员和学工干部下沉到学生支部,参加学生支部组织生和为党员同志开展党课,为学生党员教育补充有效力量。以固定动作为本,突出自选动作,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思想交流、结对共建、实践体验、红色教育等自选动作,不断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高质量开好组织生会,通过会前自省自查、会中查摆和会后整改,为党修养把准脉搏,开好药方,及时排毒去病,刮骨疗伤。通过系列动作,让党员在看、听、思、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

抓好“组织建设”这个立足点,促进支部功能发挥有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思路,坚持应建尽建,优化本科生支部和研究生支部设置,按照专业设置三个本科生和五个研究生党支部,发挥高年级学生和博士生党员在示范引领方面的作用。依托科研团队设置九个团队党支部,将研究生党员管理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将党员教育与科研学习、科研实践相贯通,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让党旗飘扬在学习科研一线。全面提高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举办党务能力提升专题读书班,邀请校内老师开展党支部实务、新闻写作和样板建设等方面的系统化培训,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全面加强党务工作充电蓄能。

抓好“党员发展”这个关键点,促进党员发展有质量。严把“入口关”,按照学校发展党员的指导计划,明确党员发展结构,分类别、按结构,精量化全院党员发展指标。严把“程序关”,聚焦党员发展的5个阶段、27个步骤和60个环节,制定园艺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的同时,以集中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做细做实党员材料的规范检查工作,对于存在程序不规范、材料不规范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作出整改期限,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水平。严把“思想关”,强化入党教育培训,依托党校的培训平台,结合学院实际,突出培训质量,沿伸学习培训触角,为领航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制定系统化线下培训方案,从理论学习、专题党课、红色阅读、劳动锻造、红色实践、交流分享等多个方面发展培训,帮助帮助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入党信念。学院领航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训班年均培训学员在800人以上。

抓好学习形式这个着力点,促进党员教育有味道。打造“理论课堂”,提升理论学习的灵,将“集中学”“定时学”转化为“自主学”“随时学”,构建“个人+小组+党支部”的联合学习矩阵,采用书记领讲、小组分讲、全员联动参与的方式,提升学习的针对和实用。打造情景课堂,坚持定期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诵读党章等动,引导学生党员在庄严的仪式中强化身份意识、初心使命意识。坚持党员面对面,及时为学生党员疑解惑、加油鼓劲,激发支部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打造移动课堂,加强“线上+线下”互动,依托线上新媒体平台、TALK空间、“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工作站和学院实践教学基地等地点,将党员学习教育搬到云端,搬进宿舍,搬入科研课堂,引导学生党员用碎片时间、有的放矢,确保党员学习不“打烊”、不“断线”,有力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抓好“学用结合”这个落脚点,促进党员作用发挥有效。聚焦教育、服务、运用相结合,在实践中锻炼和培育党员。持续开展“亮身份 践承诺 树形象”主题实践动,引导学生党员作出行动承诺,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办实事工作台账,以清单式推进,确保承诺落细、落实、落地。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引领、学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坚持党员定点联系团员制度,通过常态化联系交流提高团员的思想认识。成立党建扶苗计划之学业帮帮团,组织学生党员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和一对一、一对多学业帮扶,通过学生党员自身的经历和定向的辅导引导学生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切实解决学困生的难题。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在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寝室建设、志愿服务、困难群体帮扶中学本领、强服务、冲在前、作表率。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