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扎实推进学工队伍建设

近两年来,化学与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学工队伍建设,为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实施“固本培优”工程,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新时代辅导员队伍。

发扬实干作风向下扎根。学院党委每学期专题研究学生工作情况2-3次,从立德树人出发,聚焦“关键少数”,提高思政工作队伍主动开展思政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性。一是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选聘培养、各类学生骨干及评奖推优的遴选、学生党员发展等工作统筹规划、底层关联,坚持选优配强,确保优质队伍力量;推动班主任助理选聘工作下沉,通过邀请新生参与班主任助理竞选评价,创新性开展“大学生涯”教育。二是从学生工作经费中列支专项,邀请一批日常教育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困难群体帮扶等行业专家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各领域老学工担任督导,在新生入学、贫困生认定、升学求职、心理敏感等关键节点,主动开展案例督导和研讨。三是通过学工办周例会和班主任、党(团)支部书记、学生(研究生)会月例会等工作部署培训化、工作研讨学术化、工作研究系统化,以阶段性业务为切入点,着力在“成风化人”上下功夫,传帮工作技能,为工作实践赋能。

借力实践研究向上生长。学院党委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以专业思维带领团队实现思政工作由经验型向研究型发展、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学工团队结合工作实践,共主持校级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3项,在全国思政网、陕西省网络思政平台、杨凌视线等平台发表文创作品5件,形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2篇,有效促进育人经验交流共享。同时,在建党百年之际,制作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15部,夯实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学、带头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入脑入心;建团百年之际,策划制作“不忘初心跟党走 强国有我正青春”微团课11部,在优秀党员和学生骨干的青春分享中,传递青年学子的爱国强音。构建网络育人资源库,打破党史学习教育时空限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全过程做好青年学子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学院实际提升效能。学院党委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基于“不解决实际的工作不能算有水平”“有特色的教育才有生命力”的认知,带领团队挖掘学院特色育人元素,打造育人品牌。积极构建实施“红细胞”党建赋能工程,创新探索基层党建与学风建设融合发展新模式;策划实施“向日葵”育人能力进阶计划,以学生工作内驱力唤醒与效能提升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落实。为实现“助力全面发展”的立德树人使命与学院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合力聚能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情感与情怀的问题、思想与思维的问题、想法与办法的问题,解决传统思政育人模式单一与资源不足的问题,整合实施“五育融合”育人工作体系,致力“1+1+1+1+1>5”的育人成效。

下一步,化药学院党委将结合时代特征、学校特色和学生特点,持续推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创新育人理念方法,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实践方案。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