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推进 “三聚焦”,谱好 “三部曲”

近年来,化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知行合一为目标,积极发挥“大思政”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重要作用,整合校内外资源,优化思想引领及实践平台,推进青年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聚焦引领力,唱响理想信念主旋律。聚全员之力,筑学生之魂,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全院协同推进“大思政”格局。一是党委掌舵坚定理想信念。学院领导按计划开讲主题教育党团课,开设支部书记荐书专题活动,带队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领悟伟大建党精神;二是教师助力攻关创新实践。学院开设专题——“我的教育观、教学观和学生观”,组织开展“天然药物微视频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项目经验指导和竞赛答辩,强化学生理论与实践融合提升;三是朋辈携手追求卓越发展。学院强化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朋辈宣讲、专业学习交流互促,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共绘青春力量。

聚焦战斗力,高歌榜样引领进行曲。强榜样之力,树标杆之助,以“三味”滋养学生齐头并进。一是在氛围营造中催生“战味”。以优秀学子事迹,设“闪‘药’青年”专题,强化事迹号召;二是在与时俱进中增强“趣味”。打造“化药青年说”线上专栏、“青春讲坛”线下活动,以团学骨干显“小讲师”之能,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三是在先锋引领中提升“品味”。开设党员示范岗,以党员先锋带动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聚焦凝聚力,齐奏队伍建设交响乐。构建“345”实践队伍,强化学生知行合一。三个专题助力就业帮扶。开设就业微帮专题,组织专业实习、直播带岗、在线实习,助力青年学子丰富专业素养,提升职场适应能力;四大模块夯实实践育人。田园使者、社区帮扶、农村支教、社会调研统筹推进专业学习、实践成长、农村振兴三大主题,聚焦弱势群体,展现青年担当;五个文明践行志愿精神。助力学风建设、强化美学育人、涵养优秀品质、提升集体意识;

接下来,化学与药学院将及时总结提升,夯实组织建设,拓展实践路径,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