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党员教育有“味道”

党员教育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先导性工作,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基层党组织是处在开展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决定着教育是否能够入脑入心,触及灵魂。近年来,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国之大者”,紧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三个聚焦”让党员教育更有“味道”。

聚焦主题主线,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让党员教育呈现“原味”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加强师生党员理论武装为工作主线,强化政治担当,抓实关键环节,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增强统筹谋划,制定学习方案,明确学习要求,列出必读书目和篇目,压实周三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引导师生党员聚精会神自主学习,沉心静气读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党内政治生活抓实集体学习,发放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员学习记录本,切实推动党员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统一配发学习资料,及时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指导党支部建设“党建书角”,为党员学习提供基本保障。

聚焦分层分类,在加强教育针对性上“做文章”,让党员教育不断“入味”

注重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富有实效。动科学院党委着力开展分层、分类、分级教育,力求做到精准、精细、精确管理。

一是坚持头雁引领。选优配强党支部委员,按系(室)建立7个教职工党支部,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15个研究生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学生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聘任科研团队党员负责人或骨干教师担任“党建导师”;按专业班级纵向设置3个本科生党支部,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列席学院党委会会议,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开展“忆初心·悟使命”党支部委员培训、党务大练兵等,不断提高党支部委员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学院党委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党员教育的首要任务,挖掘教师典型,举办退休教授荣休仪式,开展课程思政观摩和大练兵活动,组织中青年教师赴行业领军企业实践考察,努力营造弘扬教育家精神的良好氛围,教育、引导、激励广大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

三是把握学生成长规律。突出过程育人,严格执行党员发展程序,严把“每一道关口”,把思想引领、党性修养、价值塑造贯穿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在扎实开展领航教育、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挖掘畜牧学科中的思政元素,打造“知农爱农”“强农兴农”为核心标签的金牌课程,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化、心理教育、科技前沿讲座等,提升学生党员综合素质。

聚焦方法手段,在创新学习形式上“出亮点”,让党员教育充满“风味”

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抓实抓细党员培训工作。

一是丰富形式,强基铸魂凝共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邀请全国人大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退休党员、优秀党员校友等讲授党课;在照金干部学院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依托陕西省丰富“红色资源”和校内学习资源,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隆重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朗诵比赛等;每年组织400余人次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和产业实践,于行走中了解中国大地,坚定初心使命。

二是文化浸润,“微”言“青”语造氛围。深入挖掘“畜德自牧,富饶天下”学院文化,弘扬“信念坚定、家国情怀、奉献畜牧、争创一流”价值导向,探索在实验室楼道打造红色长廊,将红色教育课堂搬到师生日常可触的地方,开展“这十年·青年讲”“小故事·大情怀”系列宣讲活动,微信公众号推出“星火笔记”专栏,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推进宣讲进宿舍、进支部等,把宣讲送到“家门口”,让理论宣讲走出教室,走入人心。

三是典型引领,激活奋进强引擎。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践承诺”“党员有话说”等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在党员宿舍挂牌,亮明党员身份;每年隆重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举办优秀毕业生党员事迹报告会;编印《榜样》《领航》《先锋》党员先进事迹集和《党支部风采展》等,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使党员平时看得见、关键时刻站得住、危急关头豁得出。

学院党委通过“三个聚焦”让党员教育更有“味道”,努力培养造就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作风合格的党员队伍。近年来,学院党委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生第十二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党员教育典型成效《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爱国情怀》在《中国教育报》上刊登,开展主题教育经验在《教育部主题教育简报》第35期刊登。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